Skip to main content

雞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公布及頒獎典禮

 

雞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公布及頒獎典禮

黃玉山教授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二零一八年二月八日

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撥冗蒞臨十大消費新聞選舉結果的頒獎典禮。今天是農曆年廿三,傳統習俗是民間酬謝灶神的日子。相傳這一天,灶神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職,稟報過去一年人間的善惡,讓玉帝賞罰禍福。

呼應傳統文化,今天正是回顧和總結過去一年消費新聞的重要日子。消委會每年於歲末舉辦【十大消費新聞選舉】活動,除瞭解市民關注的消費焦點外,亦藉投選「最離譜」、「最大快人心」及「最抵讚」的消費新聞,讓公眾評斷事件的是非善惡。其中,票選「最離譜」及「最大快人心」的消費新聞,旨在提醒商戶必須汲取教訓,致力檢討和改進營商手法,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

今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活動已踏入第14年,投票人數再創新高達4729人,不但反映活動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同時顯示大眾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消費權益。

回首2017年的消費新聞,本港和國際航空業均發生令消費者感憤慨的事件,包括香港快運在黃金周大規模取消航班及聯合航空強行逐客。兩宗事件喚起公眾高度關注航空業超賣機票和廉航管理營運等問題。

近年香港的廉航服務不斷發展,其個案數字亦同步上升。消費者須看清廉航票價低廉的背後,其實在營運上與傳統航空公司存在很大分別。當航班延誤或取消時,消費者未必能獲得恰當的轉乘安排或所要求的賠償,導致行程耽誤或經濟上蒙受損失。本會認為,監管當局及航空公司有必要檢視現行制度的不足之處,對症下藥作出改善。例如當局可考慮在航空公司的發牌條款上,引入規管航空公司更改及取消航班的通報機制。同時,本會建議當局引入懲處制度,就航空公司管理不善訂立罰則,以收阻嚇作用。

除廉航外,傳統航空公司機票超賣的問題亦不容忽視。無論外地或本港的航空業,一直以「超賣」的模式營運。儘管目前本港沒有規管航空公司超賣機票的法例,本會認為,業界有責任向乘客清楚交代機位有可能出現超賣的情況,並訂定相關賠償金額及其他彌補措施的準則,提高透明度。

除了航空服務外,DR醫學美容集團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消委會曾於2016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香港對醫學美容的監管嚴重落後於其他地區。本會認為,除了監管涉及醫療程序的美容儀器外,更要規管從業者的資歷和相關處所,才可提升消費者在接受美容療程時的保障。

近年,共享經濟的發展可謂日新月異,共享單車和網約車亦成為消費者關注的重要議題。消委會於去年底發表有關網約車服務的研究報告,建議政府以循序漸進方式開放預約服務市場,增加選擇和提升服務質素。報告發表後,引起社會極大的迴響。消委會將繼續努力,與政府和各持份者溝通,凝聚社會共識,攜手推動和落實有關建議。

今年入選十大消費新聞,亦有以往相對較少人關注的網絡保安事故。隨著電子支付發展迅速,消費者日益重視保障個人私隱及網絡安全。此外,消委會發表的食油和洗頭水測試報告,在社交媒體成為熱門話題,當期的《選擇》月刊更要加印以應付需求,反映食物和產品安全仍是市民關注的消費焦點。

最後,藉此機會,我謹代表消委會感謝各合辦機構的支持,包括:香港電台、有線電視新聞台、NOW TV新聞台、香港經濟日報、晴報,及TOPick,讓頒獎典禮得以順利舉行。此外,亦要多謝范陳會計師行為是次活動擔任義務核數工作。

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我藉此機會向大家拜個早年,衷心祝願來年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