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11
  • 541期

鋰電池延年益壽6妙法

鋰電池延年益壽6妙法

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及無線耳機等電子產品,甚至電動輪椅都普遍採用鋰離子充電池(簡稱鋰電池)。儘管鋰電池的應用已經很廣泛,但並非所有人都了解如何正確使用及保養鋰電池。在本港以至海外,懷疑跟鋰電池有關的火警意外時有所聞,而鋰電池的續航力隨使用時日的增長而下降,亦往往是消費者更換電子產品的原因之一。本文為消費者拆解有關鋰電池的6大疑惑,並提供正確使用及保養鋰電池的方法,藉此延長鋰電池甚至電子產品的壽命。

拆解鋰電池的6大疑惑

不少手機廠商都不容許消費者自行更換手機的內置專屬鋰電池(箭嘴示)。

不少手機廠商都不容許消費者自行更換手機的內置專屬鋰電池(箭嘴示)。

不少電子產品廠商都不容許消費者自行更換產品的內置專屬鋰電池,此舉或會促使消費者在鋰電池出現嚴重老化的情況下,寧可購買新產品作取替。因此,正確使用及保養鋰電池以減緩其老化速度便尤其重要,這不但可節省購買新產品的開支,亦有助減少廢棄物,實踐可持續消費。為幫助消費者了解如何安全使用鋰電池並延長其壽命,本會邀請了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虞有為副教授,為消費者拆解有關使用鋰電池的種種疑惑。由於不同產品的設計及使用的技術或有差別,消費者應一併參閱產品說明書,以更全面地了解該產品內鋰電池的正確使用及保養方法。此外,本文主要涉及一般電子產品及家庭電器的鋰電池(例如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以及無線吸麈機等的鋰電池);就電動車的大型鋰電池,由於電池系統或較複雜,消費者應參閱相關的車主手冊。

 

坊間有不少流傳,若要令充電池更耐用,最好是待電量耗盡才充電,其實此說法只適用於有明顯記憶效應(memory effect)的舊式充電池[例如鎳氫(NiMH)充電池];若使用的是鋰電池,其實毋須刻意這樣做。有研究發現,如果待鋰電池電量耗盡才充電,相比於電量尚餘20%便充電,後者的壽命比前者可長約五成。另外,若鋰電池的電量長期處於太低或太高的水平,都會令鋰電池內部產生變化而加速老化,故將鋰電池的電量保持在中間範圍(例如20%至80%),有助延長鋰電池的壽命。用戶應盡量避免待鋰電池的電量太低(例如低於20%)才充電。電量一旦耗盡,便應盡快充電。

不少用戶習慣每次充電都充至全滿。如前段所提及,鋰電池長期處於高電量狀態亦會加速其老化,故若情況許可,宜避免經常將鋰電池充電至全滿。一般而言,即使經常性的短暫充電(例如只充10%電量就拔掉電源)亦不會加速鋰電池老化。相反,經常待電量耗盡再充滿,反而會加速電池老化。

近年不少電子產品都支援快速充電功能,以滿足消費者需求。不過,與一般充電速度比較,鋰電池在快速充電時的溫度通常會較高,而高溫會加速鋰電池老化,故若情況許可,建議使用較低的電壓及電流充電。另外,充電期間同時使用該產品亦可導致鋰電池溫度偏高,用戶宜盡量避免。

質素良好的鋰電池一般都內設保護電路,當充滿電後便會自動停止充電;不過,用戶或難以知悉保護電路是否操作正常,若保護電路失效,而充滿電後沒有拔掉電源,便有可能因為過度充電而構成危險。此外,充滿電後一直插上電源會令鋰電池持續處於滿電的狀態,並可能產生較高溫度,加速鋰電池老化。因此,為安全起見及延長鋰電池的壽命,用戶應在充滿電後拔掉電源。

由於不少用戶(尤其是「在家工作」期間)習慣將手提電腦長期插上電源,部分手提電腦特設專為保護鋰電池的充電模式,即使手提電腦一直插上電源,亦最多只能充電至中等電量(例如約55%至60%電量),以免鋰電池長期處於滿電狀態而加速老化;然而啟用此充電模式後,難免會縮短手提電腦在拔掉電源後的可使用時間。用戶可按自己需要適時啟用或暫停此充電模式。

另外,部分手機設有「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聲稱能根據用戶的日常充電習慣作出預測,並自動調節充電速度,從而減少手機不必要地處於滿電狀態的時間,例如當「預測到」用戶會長時間把手機連接電源時,該功能便會自動調節手機的充電速度,令電量長期維持在80%以下,待「預測到」用戶將近拔掉電源,才將電量充滿。如手機設有類似功能,不妨啟用,以延長鋰電池的壽命。

溫度過高或過低,例如0℃以下或35℃以上,都會縮短鋰電池的壽命,因此無論是充電或收藏時,電子產品應擺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受陽光直射或阻礙散熱,例如切勿為求方便,將手機或平板電腦放在枕頭或被鋪下充電,以免加速鋰電池老化,甚至因過熱而發生危險。此外,為手機或平板電腦充電時,將保護套除下亦有助散熱。另外,在嚴寒的環境(例如到溫度在0℃以下的地方旅遊),宜盡量將鋰電池(例如相機的後備電池)及內置鋰電池的產品在不使用時放入袋內保溫,以保護鋰電池。

答案是:兩者皆非。鋰電池的電量長期處於太高或太低的水平,都會加速鋰電池老化。有研究發現,將兩顆鋰電池分別充/放電至全滿及40%電量,然後擺放在室溫25℃的環境下一年,結果發現前者的老化速度較快,一年後電容量下降了約兩成,惟後者的電容量僅下降約4%。

因此,若鋰電池或內置鋰電池的產品將會閒置一段較長時間,應先把鋰電池放電或充電至中等水平的電量(例如約40%至50%電量)然後關機。此外,電池閒置時,電量亦會自然流失,所以應每隔數月取出充電,以回復至中等水平的電量,有助鋰電池維持在「健康」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