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11
  • 541期

鋰電池延年益壽6妙法

鋰電池延年益壽6妙法

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及無線耳機等電子產品,甚至電動輪椅都普遍採用鋰離子充電池(簡稱鋰電池)。儘管鋰電池的應用已經很廣泛,但並非所有人都了解如何正確使用及保養鋰電池。在本港以至海外,懷疑跟鋰電池有關的火警意外時有所聞,而鋰電池的續航力隨使用時日的增長而下降,亦往往是消費者更換電子產品的原因之一。本文為消費者拆解有關鋰電池的6大疑惑,並提供正確使用及保養鋰電池的方法,藉此延長鋰電池甚至電子產品的壽命。

鋰電池的安全隱憂及老化原因

部分數碼相機採用的專屬鋰電池

部分數碼相機採用的專屬鋰電池。

鋰電池內的電解質普遍屬易燃物質,當鋰電池損壞而導致內部出現短路,或承受過高電負荷時,溫度便會顯著上升;若熱力無法散去,就有機會在電池內部觸發連鎖反應,令電池溫度進一步上升,出現所謂的「熱失控」現象,若電池溫度太高便有機會引致火警。質素良好的鋰電池都內設保護電路,當出現異常情況時便會自動停止充/放電。不過,若使用欠缺有效保護電路的劣質鋰電池,或鋰電池因損壞而令保護電路失效,其安全風險仍然存在。 

鋰電池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鋰離子(lithium-ion / li-ion)在充電池內的正負兩極之間穿過電解質來回移動,以完成充/放電的工作。但由於鋰電池內的鋰離子會慢慢跟其他物質產生化學反應,而轉化為不能進行充/放電的化合物,而且電池的電阻亦會隨著時間而增加,導致充/放電過程中產生更高的熱量,久而久之,電容量(可以儲存的電量)便逐漸降低,續航時間變短,令電池「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