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貓用濕糧礦物質或氨基酸含量未符國際指引 錯誤餵飼副食罐可致營養不足 甚或引致嚴重疾病

  • 2021.06.15

不少寵物主人都會餵飼貓隻食用濕糧,幫助愛貓攝取多些水分,並保持營養均衡。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2款主要供貓隻食用的罐頭或袋裝濕糧產品,發現9成(20款)樣本的礦物質或氨基酸含量未能完全符合國際間全營養寵物食品營養素指引的相關含量建議,只有2款主食罐樣本完全符合相關建議。消委會提醒貓隻主人,餵飼時要清楚分辨主食罐和副食罐,並留意產品標籤上的營養素含量,確保愛貓攝取足夠營養;消委會亦敦促寵物食品生產商參考國際相關營養指引,確保供應的主食產品的營養全面而均衡,以及適當標示副食產品,以免寵物主人錯誤餵飼而損害貓隻健康。

貓用濕糧可大致分為主食罐和副食罐兩大類,其營養素含量各有不同。主食罐屬於全營養寵物食品,理論上能為貓隻提供每日所需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副食罐則屬於補充性食品,必須配合主食產品餵飼。寵物主人餵飼濕糧前,應細閱標籤,了解產品是主食還是副食產品,是否適合貓隻所屬的成長階段,並留意所需餵飼分量,避免貓隻因長期營養不均衡,而增加患上嚴重疾病的機會。

是次測試的22款主要供貓隻食用罐頭或袋裝濕糧,包括12款全營養寵物食品(主食罐),產品普遍標有「complete and balanced(全面和均衡)」字眼,或說明符合美國飼料管理協會(AAFCO)就貓隻食品設定的營養標準要求;以及10款補充性寵物食品(副食罐)。各樣本的每罐/每袋售價由$7至$26,以每100克計則介乎約$8.7至$30.6,惟樣本間建議的每日餵飼分量差異頗大。若以一隻4公斤體重的貓隻計算,主食罐的每日餵飼分量由160至352克,如果每日只餵飼檢測中所有營養素完全符合相關建議,以及每日餵飼費用最高的主食罐樣本(每日花費為$49),每月(30日)的飼料費開支便可達$1,470;3款副食罐沒有說明餵飼分量,其餘副食罐樣本建議的每日餵飼分量由42.5克至170克不等,撇除主食產品的開支,餵飼副食罐的花費每月約由$150至$1,014,相差近6倍。是次測試項目涵蓋主要及微量營養素含量,並評估各樣本的有害物質含量。

測試結果發現,9成(20款)樣本的礦物質含量有問題,只有2款主食罐樣本的礦物質含量完全符合3個寵物食品組織包括美國AAFCO、歐洲FEDIAF,以及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對成年貓隻維持期膳食訂立的相關建議;另有4款樣本只有1種礦物質含量未能完全符合相關建議,情況尚算理想;但餘下16款樣本中,則有3至9種礦物質含量未能符合該3個組織的建議水平,情況令人關注。

12款主食罐樣本中,有4款樣本的鐵質含量(43.9mg/kg至66.8mg/kg)低於美國AAFCO和歐洲FEDIAF建議的最低含量要求(80mg/kg至107mg/kg);另有3款樣本的鐵質含量(89.2mg/kg至102.9mg/kg),雖然符合美國AAFCO的要求,卻稍低於歐洲FEDIAF建議的最低含量水平。此外,5款樣本檢出的鋅含量(29.3mg/kg至88.1mg/kg)未能同時符合美國AAFCO和歐洲FEDIAF建議的最低含量要求(75mg/kg至100mg/kg);另1款樣本的鋅含量(259mg/kg),則超出歐洲FEDIAF的最高含量建議(227mg/kg)。測試亦發現2款樣本沒有檢出碘;另有1款樣本的碘含量為26.3mg/kg,遠超美國AAFCO和歐洲FEDIAF就貓隻膳食中建議的最高含量水平(9mg/kg及11mg/kg)。

副食罐方面,普遍樣本的鈣、鉀、鐵、銅、錳、鋅、碘等礦物質含量偏低,而且鈣磷比例亦普遍偏低,貓隻主人絕不應將副食罐產品當作主糧餵飼貓隻。

消委會提醒,如果貓隻長時間進食礦物質不足或過多的主食罐或副食罐,長遠有機會導致不同的健康問題。例如若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會造成缺鐵性貧血,導致疲倦、心跳加快、呼吸急促,亦會窒礙幼貓的成長;而鋅攝取量不足,則可導致貓隻生長遲緩,相反若攝取過量鋅,便可能影響銅和鐵質的吸收;攝取碘過量或不足,都可能增加貓隻出現甲狀腺疾病的機會。

攝取足夠的必需氨基酸有助維持貓隻健康;若貓隻缺乏牛磺酸,可引致中央視網膜退化及心臟衰竭等健康問題。測試結果發現,樣本間的牛磺酸含量差異頗大,而副食罐中的牛磺酸平均值(0.38%)比主食罐(0.58%)為低;其中1款副食罐樣本並沒有檢出牛磺酸,另有3款副食罐牛磺酸的含量較低,由0.08%至0.21%不等。

測試結果亦顯示,2款主食罐的蛋氨酸含量較高,當中1款供幼貓食用的樣本的蛋氨酸含量為2.02%,同時超過美國AAFCO及歐洲FEDIAF建議的最高含量;如果幼貓攝入過量蛋氨酸,可能影響牠們的食量和影響體重的增加,影響生長和發展;更有機會令貓隻出現溶血性貧血。

若長期讓貓隻食用水銀含量高的膳食,有機會對牠們的神經系統造成損害,長遠可影響身體協調和平衡。在22款樣本中,有13款樣本檢出水銀,含量由0.03mg/kg至0.296mg/kg(以含水量12%計),當中9款都標示含有吞拿魚,或以吞拿魚作為重要成分之一。測試中水銀含量最高的副食罐樣本(0.296mg/kg),更接近歐盟法規就貓狗飼料所設的上限(0.3mg/kg)。

蛋白質有維持免疫系統和荷爾蒙等重要功能。測試發現,3款主食罐的粗蛋白質含量(由32.3%至32.9%),稍低於FEDIAF就低活躍程度成貓食品的最低含量建議(33.3%)。另有9款副食罐的粗脂肪含量(由4.1%至8.5%),低於美國AAFCO和歐洲FEDIAF就主食產品建議的最低含量水平(9%)。

微量營養素中的維他命D,有助貓隻維持骨骼發展和健康。然而,2款副食罐分別沒有檢出維他命D3或者其含量偏低(323IU),低於美國AAFCO及/或歐洲FEDIAF就成貓食用的全營養食品中建議的最低含量水平。而該2款樣本均沒有清楚標示產品屬於副食罐類別,容易導致寵物主人錯誤餵食。

消委會檢視樣本的標籤資料,發現有4款副食罐樣本未有在包裝說明產品屬於補充性寵物食品,寵物主人容易誤以為該等樣本可以為貓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營養;部分樣本的餵飼指引需要消費者自行按貓隻體重計算每日的餵飼分量,較為不便;2款只以日文標示產品成分,消費者難以單靠該標籤資料了解產品的成分。

消費者餵飼濕糧予貓隻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副食罐必須同時配合其他全營養寵物食品,才可以為貓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營養;

- 留意產品說明適合的生命階段,若未有標示適合所有生命階段,或說明只供成貓食用,其營養素未必足夠幼貓、懷孕和哺乳貓隻的營養需要;

- 參考標籤餵飼分量時,應按貓隻的理想體重作選擇,並按寵物的身體狀況和活躍程度適當調節;

- 每次轉換飼料時,應查閱產品的餵飼指引,避免令寵物肥胖或過重,增加患上心臟病、關節炎和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疾病的風險;

- 每次打開濕糧產品前,應確保產品並未過期,打開後應盡快讓貓隻食用,若濕糧在室温下已放置數小時,便應棄掉;

- 主人應每年帶貓隻到獸醫診所為寵物進行身體檢查,當中以檢測尿液尤為重要,如果發現貓隻尿液呈鹼性,或需要特別注意飲食,以預防出現尿道結石情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