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成抽濕機標準環境下抽濕量低於聲稱 設空氣淨化功能樣本表現參差

  • 2020.02.17

香港天氣潮濕,抽濕機幾乎是家居必備電器而且會使用多年,消費者一般都會小心選購;市面上更推出了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標榜一機兩用和節省空間。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合作測試4款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以及10款傳統抽濕機,發現4款樣本不論於標準環境還是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得的每日抽濕量都比聲稱低;1款樣本在廠商慣用環境中量得的抽濕量更比聲稱少近1成半,測試結果已交海關跟進。雖然全部樣本均標示達1級能源效益級別,但其中1款按是次測試結果計算,實際只達2級;而2款每日抽濕量相若的樣本在標準環境下的能源效率相差逾6成,建議消費者揀選同一抽濕量的產品時,可參考能源標籤上的能源效率,數值愈高,即愈省電。

抽濕機在較高的溫度及濕度下量得的每日抽濕量亦會較高。消委會過往多次呼籲廠商在標註每日抽濕量時,不應採用不能反映實際使用情況的廠商慣用環境下量度的數值作招徠,但至今情況仍沒有改善。消費者要保持警覺,免被誤導。

是次測試14款壓縮式抽濕機,當中4款為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聲稱能隔除香煙煙霧及塵埃等顆粒物。雖然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售價普遍較高,4款樣本由$4,688至$5,980,但傳統抽濕機的售價差距較大,4款每日抽濕量相對較低的樣本(8.5升至9.7升)的售價由$1,899至$2,780,而6款每日抽濕量相對較高的樣本(15.2升至18升)的售價則由$3,688至$5,480,相差均逾4成半。測試主要涵蓋抽濕機的抽濕表現、安全程度及使用方便程度,並首次測試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空氣淨化表現。

抽濕表現    

14款樣本在標準環境(溫度26.7℃、相對濕度60%)下量得的每日抽濕量由8.77升至17.9升,其中 6 款量得的抽濕量比其聲稱低,5款比額定數值低 0.1%至1.1%,另有 1 款樣本低 6.9%;而於廠商慣用環境(溫度30℃、相對濕度80%)下量得的每日抽濕量則由14.75升至29.4升,有8款樣本的每日抽濕量比其聲稱的數值低1.5%至14.6%,當中差異最大樣本超出國際間慣常做法可接受的公差範圍(10%),相關測試結果已交海關跟進。

能源效率方面,根據各樣本量得的抽濕量及耗電量,計算每度電的抽濕量。測試發現,在標準環境下每度電可抽濕1.68升至3.19升;而在溫度及濕度較高的廠商慣用環境下所量得的能源效率明顯上升,每度電可抽濕2.35升至3.64升,儘管如此,消費者必須留意廠商慣用環境的數據不能準確反映實際使用情況。

測試又發現,儘管在標準環境下,抽濕量相若的樣本,其能源效率差頗大。例如每日抽濕量超過15升的6款樣本中,能源效率最高的(3.19升/1度電)和最低的(1.98升/1度電)相差達61%,故此消費者選購同一抽濕量的產品時,可比較其能源標籤上的能源效率,以選擇更慳電環保的產品。消委會亦估算各樣本在標準環境下每年使用450小時所需電費,以每度電$1.2計算,各樣本的電費由$96至$203不等,而抽濕速度較快的6款抽濕機樣本(15.2升至18升)的電費差距最大,可相差7成半。

全部抽濕機樣本都標示達1級能源效益級別。不過,按測試結果計算,1款樣本的能源效益級別實際只屬2級,儘管其能源效率的差異並沒有超出國際間慣常做法及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下的可接受公差範圍(10%),但消委會強調,獲得正確無誤的資訊是消費者的基本權利,而抽濕機的能源效率是關鍵資訊,廠商應切實提高產品資料的準確性。

現時市面上超過7成抽濕機獲得1級能源標籤。若根據去年機電署的諮詢文件內建議的新能源效益評級標準及今次的測試結果,部分樣本的能源效益級別便會調整,4款會獲得1級、8款獲得2級、餘下2款則獲3級。惟建議仍未落實,結果僅供參考。消委會認為,進一步提升能源效益評級標準,不但有助消費者選擇更慳電和環保的抽濕機,同時亦可鼓勵生產商研發效能表現更佳的產品。

機電署進行安全測試,發現4款樣本的說明書略有不足,欠缺不要讓幼童玩弄此產品的警告字句。消委會評估各樣本的使用方便程度,有2款只提供英文說明書;4款的出風口欠缺遮蓋,塵埃較易從出風口落入機內。不過,全部樣本都備有定時關機功能,8款亦可預設開機時間,其中1款更可以流動裝置遙控操作;1款附送延伸水管可為衣櫃或鞋子進行抽濕。

空氣淨化表現

首次測試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的空氣淨化表現,量度其空氣淨化速度及能源效率。結果顯示,4款樣本的淨化速度十分參差,清除香煙煙霧、塵埃及花粉速度最快及最慢的樣本分別相差2倍、1.3倍及1倍;其中1款樣本去除顆粒物的速度較慢,只得2.5分。所有樣本均可降低甲醛的濃度,惟速度頗慢,僅獲2分至2.5分,而樣本使用空氣淨化模式時的能源效率表現一般,評得3分或3.5分。

過濾器的售價及更換時間,同樣值得消費者留意。根據代理商提供的資料推算,各樣本首5年的累積支出,大約介乎$4,798至$6,340,而首10年則約為$5,178至$7,330。由於過濾器需適時更換,消費者選購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時,宜同時考慮往後更換過濾器的成本。

消費者選購抽濕機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不宜以廠商慣用的非標準環境數值作比較,應參考能源標籤上標示的能源效率、抽濕量和能源級別,在同一抽濕量下能源效率愈高代表愈省電,而抽濕量愈高,代表抽濕速度愈快;

-考慮居住環境及個人需要選購合適抽濕量的抽濕機,若居住面積較大、近海或者環境較易潮濕,可選購抽濕量較高的型號;

-若選購二合一空氣淨化抽濕機,宜同時考慮往後更換過濾器的成本;

-由於不同廠商為零件存倉而設的期限差別不同,選購前應清楚查詢有關保養期及零件存倉期限,並注意存倉期過後,或會因沒有零件替換而無法維修,需另購新機取代;

-留意新能源效益評級標準的實施,選擇更慳電和環保的抽濕機。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