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款廚房紙含菌量超標最高達4倍 吸水量及拉力表現參差

  • 2019.04.15

廚房紙一般較普通抹手紙巾的吸水力強,不單可用來抹手及清潔,也可用來處理食材,用途甚為廣泛。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15款廚房紙樣本,發現5款檢出的細菌菌落總數超出內地標準上限,最高達4倍,如直接接觸熟食,或有機會引致食物安全風險。樣本間在吸水量、吸水速度和紙張拉力的表現參差;在標示淨重、張數、層數和尺碼等產品資料時亦欠清晰完整。消委會促請生產商及供應商提供完整和準確資料予消費者作出比較;更應嚴謹監控製造過程,並確保產品質量。運輸及儲存產品的環境亦須嚴加檢視,以防包裝破損,令廚房紙因接觸空氣而潮濕及沾染細菌,影響紙張質素例如拉力強度和氣味等。

是次測試的15款廚房紙中,13款屬卷裝,2款為抽取式,均屬2層紙,平均每卷或每包的張數由50張至182張。大部分樣本的紙張呈正方形,而3款每張紙面積較細的樣本可沿間距較密的虛線,按需要的紙張大小撕下。測試項目涵蓋衞生程度、食物安全及紙張特性等3方面。

紙巾(包括廚房紙)是沒有經過無菌處理的日用品,其衞生程度或為消費者關注。根據內地標準GB15979及GB/T26174,合共有5款樣本,超出標準2成至4倍不等,每克檢出的細菌菌落由240個至1,000個。消委會敦促生產商加強品質監控工作,確保廚房紙符合產品安全要求,並已將有關結果交予海關跟進。

緃使所有樣本均沒有檢出金黃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及銅綠假單胞菌等可致病的細菌,畢竟細菌菌落總數是產品製造過程的清潔監察指標之一,若使用含菌量較高的廚房紙接觸已煮熟的食物,有機會令食物沾到細菌,抵抗力較弱人士應格外留神。

至於效能測試,各樣本在不同項目的表現參差。在吸水量方面,其中表現最差的1款樣本,每克紙只能吸水6克,僅獲2分;而2款樣本表現較佳,每克紙的吸水量分別達11.4克和10.7克,獲4.5分。至於吸水速度,最慢的樣本需6.5秒才能完全濕透,只獲1.5分,而最快的則只需3秒,獲4.5分。

測試亦檢視廚房紙在乾濕情況下的拉力強度,發現樣本的表現一般。在乾紙拉力測試中,獲4.5分的只有2款,有6款樣本更在2.5分或以下;至於濕紙拉力測試中,逾半(8款)獲2.5分或以下,當中2款更只獲1分,顯示濕水後逾半樣本均較容易被扯破,耐用表現強差人意。

檢視各樣本的標示時發現,全部都沒有標明每卷/每包的淨重量;2款僅列出張數,另有5款有列出層數、每張尺寸或每卷/每包張數;有2款完全沒有列出相關規格,只有少於半數(6款)樣本同時標示層數、尺碼大小及每卷/每包張數3項資料。由於消費者能掌握的產品資訊有限,難以比較,消委會敦促供應商在產品包裝上詳細標示每卷/每包的規格資料,提升產品資訊透明度。

各樣本的零售價以每卷/每包計算,由$4.23至$7.97,相差近1倍;若以每張紙計算,則由$0.04至$0.12,相差達2倍。由於廚房紙每卷/每包的張數、紙張面積、厚度和鬆實度不一,消費者難以根據每袋紙的零售價來衡量哪款樣本最抵用。

消費者選購及使用廚房紙時,可留意以下事項:

-廚房紙不應循環使用,並必須小心棄置,例如用作吸走食材水分的紙張,便不要用來擦拭其他地方,以免殘留細菌污染食物或廚房用具;
-若要以廚房紙直接接觸食材,宜選用通過食品安全認證的產品;
-未拆封的廚房紙應儲存於乾爽、通風和潔淨的地方,而拆封後應避免擺近水龍頭或廚房枱面附近,以免被生肉或新鮮食物染污;
-為環保,避免頻密使用廚房紙,可考慮選用有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標誌的產品,顯示產品來自可持續管理認證的樹木製造,不屬非法砍伐或來自高保護價值的森林;
-若用廚房抹布進行清潔,應保持抹布清潔乾爽,不時清洗及晾乾,避免一布多用,並需注意清水無法徹底清潔抹布,使用後宜將抹布放入熱水中煮5分鐘將細菌消滅,如要使用清潔劑則須小心化學物品殘留;
-若無法天天以熱水消毒廚房抹布,建議每星期更換1次,或在有需要時用廚房紙或可清洗幾次的廚紙暫代清潔,但如要接觸食材,用完即棄的廚房紙是較衞生的選擇;
-日常生活用紙每種的特性和用途都不一樣,抹手紙一般較薄,吸水能力亦較弱,細菌菌落總數規限則較廚房紙寛鬆,亦毋須檢視是否符合食物安全衞生,故未必能互相替代。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