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駕駛學校套餐收費差異可達10倍 留心補鐘及其他收費免失預算

  • 2017.06.15

消委會向21間駕駛學校發問卷,共收到9間回覆,另經網上搜集其中2間未有回覆的駕駛課程資料,課程一般分為「散鐘」、「套餐」及「套餐連增值課程」3類。9間有提供駕駛套餐的學校,共提供17種私家車或輕型貨車的駕駛學習套餐,課堂數目由7至35堂不等;另外2間只有按堂收費的「散鐘」課程。在調查的駕駛學校中,9間的上課時間為每堂45分鐘,1間則為55分鐘,另外1間的上課時間為每堂45或55分鐘,視乎是否由指定導師授課。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雖然一些駕駛套餐都標榜價格低廉,但調查發現私家車和輕型貨車的課程收費均介乎$1,750至$20,195,差異超過10倍。當中亦只有2間學校的駕駛套餐已計及申請學牌費、考試路票費及考試租車費,其餘學校都要另外付費。假如套餐收費及所有考試必需費用加起來,總費用將介乎$4,408至$22,853。

調查所得的駕駛套餐資料顯示,沒有一個駕駛套餐達到運輸署建議的30小時學習時數,最接近建議的1個套餐亦只有26小時。

如消費者期望學習時數達30小時,便須考慮補鐘,一般私家車及輕型貨車補鐘收費由每堂$240至$510不等,部分又會按地區而有所不同。

消委會按運輸署的建議學習時數,並以學員在九龍及新界區選擇最具彈性的自動波課程為例,根據調查所得的資料,計算出各套餐學習30小時所需學費連學牌、路票及考試租車費的總支出,得出私家車課程介乎$11,898至$30,503,輕型貨車課程由$12,418至$30,503不等。換言之,消費者如果報讀最便宜的私家車駕駛套餐($1,750),而又要達到建議學習時數,最終要額外繳付$10,908,較套餐價多達6.2倍。

另外消費者需留意,選擇學車的上課地區、時間和車輛類別(棍波或自動波)等,收費都有差異。例如其中1間學校的私家車課程,在港島區上課的收費較九龍及新界區高8%;另1間的棍波課程,港島區收費更較九龍及新界區高16%。

消費者或會認為駕駛自動波車輛較棍波容易,但可能忽略兩者收費的差別,此情況在輕型貨車課程較明顯。1間學校的輕型貨車課程,在同一地區上課,自動波套餐收費$7,600,棍波為$4,560,前者貴約67%。普遍而言,調查的駕駛學校在考試租車費和加堂補鐘費用方面,棍波私家車會較自動波為高,而輕型貨車則相反。

個別學校會按消費者選擇的上課時段收費,以同一上課堂數的私家車或輕型貨車課程比較,上課時間最具彈性的較彈性最少的貴約27%。

除了學習時數,導師的質素亦是其中一項考慮因素。6間學校聲稱會安排同一導師教授整個路面課程;2間表明每堂由不同導師授課;1間則按課程而定;其餘2間未有顯示相關資料。學員如果不滿導師表現,9間表示可以免費更換導師,次數由2次至無限次不等。

不論報讀任何課程,消費者均應接受足夠時數的駕駛訓練,以充分掌握駕駛技術、養成良好的駕駛態度和習慣,並汲取足夠的路面經驗,才參加駕駛考試。另外亦可留意以下提示:

  • 清楚了解課程資料,包括上課堂數、每堂時數、收費涵蓋的項目、學車路線及車種選擇等;
  • 如因事未能按時上課,最遲通知期為何,課堂會如何調動;
  • 查詢中途退學的可能性及處理方法,例如能否退回餘下學費;
  • 報讀後,應保留單據及相關紀錄,以保障消費權益。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