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款萬能插蘇安全不足-《選擇》月刊第427期

  • 2012.05.15

消費者委員會剛公布的萬能插蘇安全測試顯示,不少市售的萬能插蘇未完全符合安全標準要求。其中一款萬能插蘇消費者更應停用。

機電工程署聯同消費者委員會合作,測試18款各配有3個13安培方腳插座的萬能插蘇,售價由港幣16元至45元,其中9款配有插座獨立開關掣。

測試根據英國標準(BS1363-3 和BS1363-2(有關開關掣測試))進行,1款樣本表現突出,通過全部測試項目,其餘樣本則檢測到各類問題。

4個樣本的帶電部分之間絕緣距離不足。另一個樣本的插腳離插蘇邊緣的絕緣距離少於標準要求,使用時有機會接觸到帶電的插腳,插頭亦未能完全插入「標準插座」。

樣本的結構方面,插頭和插座有不符合標準要求之處。

2個樣本插腳上的絕緣護套經過耐磨測試後,未能通過高電壓測試。另一個樣本經過施加壓力和加熱2小時後,插腳上的絕緣護套斷裂,絕緣厚度的磨損程度超過標準所容許的限度。

其他檢測到的問題還包括:防觸電保護和耐用性不足。

機電署已提醒消費者不要使用其中一款萬能插蘇,並會監察其他未符合相關標準的型號的改善情況。

消費者使用時萬能插蘇時,宜留意以下各點:

- 可能情況下宜多安裝供電插座,減少使用萬能插蘇,避免出現負荷過重或其他危險;
- 切勿使用插孔形狀不規則的萬能插蘇;
- 不要把萬能插蘇放置在密不通風的地方如沙發背後,需留有適當的空間讓插蘇散熱;
- 應清楚了解各電器用品的耗電量,從萬能插蘇取電時,應確保電流總量比其能負荷的為低;
- 耗電量高的電器,如冷氣機、電暖爐、電煮食爐等,不應經由萬能插蘇供電;
- 為免負荷過重,不應在萬能插蘇上再駁上拖板。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