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光學治療暗瘡昂貴但效果短暫-《選擇》月刊第408期

  • 2010.10.15

以光學治療暗瘡的費用不菲,而可能只得到短暫及輕微的改善效果,消費者購買療程前應三思。

其中一種在廣告較常見的光學治療為二極體激光,聲稱能破壞皮脂腺,抑制油脂分泌。有關光學治療的研究結果仍然未夠全面,亦可能會有副作用。消費者應留意受光學療程照射的部位,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紅腫和乾燥,亦需較長時間才可察覺到改善效果。消費者決定使用這些療法前,應先由專業醫護人員評估。對光敏感的人士不宜以這種方法治療暗瘡。

使用皮膚護理用品、外用藥物和口服藥物,如抗生素、荷爾蒙和異維A酸,都是可能有效的治療暗瘡方法,消費者應根據暗瘡的嚴重程度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問題嚴重的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但孕婦應留意,四環素(抗生素的一種)可導致胎兒牙齒及骨骼發育不良,異維A酸則可引致畸胎,都不宜服用,同時應避免使用含有維他命A酸類的外用藥物。

此外,在發炎囊腫內注射類固醇有助消炎和加速復原,但不鼓勵一般暗瘡患者使用。

消費者不宜自行組合治療方法,應遵照皮膚科醫生的指示,否則可能加劇療法的副作用,例如令皮膚敏感的情況更嚴重。

部分治療暗瘡的藥物可能增加皮膚曬傷的機會,使用後應避免進行日光浴或暴露於紫外線下。過度日曬下傷口容易留有較顯眼的疤痕,引致皮膚老化及增加患上皮膚癌的機會,故此應注意防曬措施。

治療暗瘡必須有耐性,應遵從醫生指示,並保持皮膚清潔。有關治療暗瘡的各種方法,請參閱今期十月號《選擇》月刊。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