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測試顯示血糖機可信賴-《選擇》月刊第370期

  • 2007.08.15

血糖機對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有如血壓計對高血壓病人一樣。

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須維持血糖水平正常及穩定,故此血糖機的準確性及一致性對他們來說是極之重要。

同樣令人關注的是病人自行使用血糖機時,是否方便易用。

消費者委員會得到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病理學系與威爾斯親王醫院糖尿及內分泌科中心的醫護專家協助,測試了12款家用血糖機。

測試時分別抽取病人手指頭的微血管血液(capillary blood)以家用血糖機化驗,及抽取手臂的靜脈血液(venous blood)以醫院的大型化驗儀器化驗,比較兩種方法所得的讀數。

測試結果顯示,只有2個血糖機樣本有超過一成的讀數與大型儀器的差距大於20%。其餘樣本的令人滿意。

評估血糖機的一致性時,大部分樣本表現不錯,特別是在量度低濃度時。

消費者可放心使用這些血糖機,以適當的方法,來量度及監察血糖水平。

測試亦評估樣本的使用方便程度,在多方面都令人滿意。

消費者開始使用血糖機前,必須先小心閱讀操作說明;並依照醫務人員的建議定期監測血糖水平。

當血糖水平太高或太低,都可能代表健康有問題,甚至可能生命有危險,應該盡快求診。

大部分血糖機建議更換新批號的試紙時,都可以用「質控液」測試血糖機,確定儀器是否運作正常。

作為測試一部分,消委會職員曾嘗試以一般消費者身分往零售店購買質控液(control solution)。

但結果顯示難以在零售店購得質控液,只能透過店舖代訂,或直接向代理商查詢。

有供應商表示,這是由於部分消費者未必知道如何正確使用質控液,並聲稱公司會免費為客戶以質控液檢測其血糖機。

專科護士亦建議,消費者可聯絡有關供應商,最少每年檢查血糖機是否運作正常。專科護士亦提醒消費者,須注意妥善儲存血糖機及試紙,以免受潮濕天氣影響,及注意正確的使用步驟。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