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注鋁窗高空墜下導致意外-《選擇》月刊第329期

  • 2004.03.15

消費者委員會關注私人住宅樓宇鋁窗的結構及安裝是否安全。

從近期發生了令人擔心的致命意外、屋宇署的緊急報告和消費者投訴來看,問題是非常嚴重。

農曆新年前發生了兩宗因鋁窗從高空墜下而擊斃途人的慘劇。

去年屋宇署共接獲45宗有關損毁窗戶的緊急報告。

同期消委會亦收到30宗有關窗戶的投訴,當中8成涉及窗戶質素,如滲水、難開關等問題。

首先,消費者應定期檢查和妥善維修單位內的鋁窗。缺乏定期保養或維修可能會造成鋁窗墮下。

第二,抹窗時切勿以窗戶借力,以免窗鉸不堪負荷。

第三,切勿在鋁窗掛上任何物件,避免窗鉸承受額外壓力。

最後,業主應僱用註冊的承辦商進行鋁窗的安裝或維修。

消費者應留意簡易程序治罪條例中第4B條《自建築物墜下的物體》:如有人容許任何東西(例如鋁窗)自建築物墜下,以致對在公眾地方之內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險或損傷者,即屬違法,可罰款$10, 000及監禁6個月。

消委會關注現時大部分安裝窗戶的工程,均屬《建築物條例》所訂明的獲豁免工程。

據了解,屋宇署正草擬新法例,以加強監管窗戶的安裝,將鋁窗工程納入新設立的小型工程類別,由具備相關資格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執行。房屋處已制訂了一套標準鋁窗規格,用於公營房屋。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