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子腰帶減肥功效成疑-《選擇》月刊第327期

  • 2004.01.15

消費者委員會質疑市面上「電子健美腰帶」的聲稱,並關注這類產品會令使用者誤以為會改善身體狀況。  

消委會收集了7個電子健美腰帶樣本的宣傳聲稱。4個樣本聲稱將電脈衝由腰帶傳送到皮膚,刺激皮下的活動神經,使肌肉自動進行收緊放鬆運動。  

另外3個樣本聲稱集多種功能,以氣壓令腰帶膨脹和收縮、震動按摩、產生熱能和磁力,改善身體狀況。  

從廣告和推廣單張所見,這類產品的聲稱都非常相似。  

其中一個樣本指「每日使用 30 分鐘,功效就相等於做完 240 Sit-Up 」;另外一個樣本則說「每日 20 分鐘功效相等於做完800 Sit-Up 」。  

消委會致函有關代理要求提供證據,但所得的資料未足以支持其聲稱。  

消委會亦向衞生署和海關等監管部門查詢,了解這類產品有否違反《不良醫藥廣告條例》和《商品說明條例》。  

衞生署表示,無足夠證據支持這些產品的功效聲稱。由於這些產品並無載有任何可治病的聲稱,故此沒有違反《不良醫藥廣告條例》。   

海關表示會研究消委會的資料,如發現有充足證據證明有關該產品成效的商品說明是虛假或誤導,會作出調查和檢控。 

由於缺乏證據支持這些產品的聲稱,消費者應參考醫學界的專業意見。  

醫學界專家指出,這種被動式以電流刺激肌肉收縮,不能達到運動所帶來的效果,更不能鍛練出「結實」的肌肉。  

電子健美腰帶不適用於癲癇症患者、患有心臟病、孕婦和剛分娩者。此外,誤用可能會引致皮膚灼傷或接觸的身體部位受創傷。  

著重健康的消費者應向有關的專業人士查詢,評估個人的健康和體質,才決定採用那一類產品改善身體狀況。 

消費者應小心評估所謂健康產品的功效,考慮是否值得花大量金錢購買聲稱功能未經證實的產品。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