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麗的背後:保健產品保健嗎?」研討會

  • 2003.11.15

消費者委員會歡迎政府發布諮詢文件,修訂《不良醫藥廣告條例》,將健康食品具誤導、誇大的聲稱納入規管。希望今次政府修訂法例,能加快落實相關措施,以杜絕誇大、失實的不良廣告。

消費者委員會一向關注保健產品的誇張廣告宣傳,留意著急速變化的市場情況,搜集流行保健產品的資料,歷年來在不同項目進行了研究和測試,抽絲剝繭,戳破不少產品的誇張宣傳,例如:曾戳破供應商吹噓保健產品由諾貝爾?得主發現。

消費者委員會近年收到涉及保健食品的投訴有上升的趨勢,在2001年收到69宗與健康食品有關的投訴;2002年同類的投訴增至94宗;今年首10個月投訴個案數目亦有71宗。投訴主要涉及:食品質素、不當推銷手法、功效和成分不明、懷疑產品聲稱有誇大。

面對市面上多如繁星的保健產品,消費者應抱審慎的態度,衡量產品是否有足夠證據支持其聲稱,是否值得花上大量金錢去食用這些產品;若盲目趕潮流,不但損失金錢,還可能會傷害身體。

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消費者委員會亦希望政府能擴大監管範圍,把外用的健康產品、儀器和纖體中心提供的相關服務,也納入規管範圍,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