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應使用兒童汽車座椅,但保護程度仍可改善-《選擇》月刊第325期

  • 2003.11.14

消費者委員會提醒家長,用符合認可安全標準的兒童汽車座椅,比兒童用成人安全帶為安全。

最新的兒童汽車座椅測試顯示,市面出售的兒童汽車座椅設計有待改善,有需要加強交通意外時對兒童乘客的保障。

盡管如此,測試的17個樣本全都符合歐洲標準ECE R44.03。

測試由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和歐洲汽車會組織統籌,比歐洲標準測試的嚴謹。為更加反映真實情況,測試採用了真車進行撞擊測試,而非只把兒童座椅安裝在滑動架上。

報告顯示,17款在本港有售的兒童汽車座椅,在安全程度和使用方便程度上,沒有一款得到最高的評分。各樣本的設計仍須改善。

在五級評分制當中,得分最高的四款有3.5分,有七款得三分,兩款得2.5分,一款得2分,一款得1.5分,二款得1分。得分越高的樣本越安全。

表現最差的仍可為兒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故此應為兒童安裝合適的安全座椅。

駕車人士和家長宜參考《選擇》月刊內的測試報告,選擇較安全和使用方便的兒童安全座椅。

選擇兒童汽車座椅時,首要是配合兒童的體重,年齡資料是僅作參考。

17款樣本分別適用於由初生至36公斤重的兒童,分為前向或後向安裝,售價介乎$675至$2,588。

有些樣本適用於不同體重的兒童,可用時間較長,較為經濟。但測試發現這些樣本表現不及一些體重範圍較集中的型號。

一般來說,適用於13公斤或以下的後向安裝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中,在正面撞擊時,兒童受力較低。而適用於初生至18公斤及9至18公斤的前向安裝安全座椅,則在側面撞擊時,兒童受力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