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67期

  • 1999.01.15

調查顯示本港零售藥價差異大

消費者委員會的藥物售價調查,顯示不同藥房出售的成藥和處方藥物售價,差異很大。消費者如要減省支出,宜花些時間到不同藥房問價。

一些成藥售價的差異最高接近20% (離差系數 - 統計學上一計算方法,用作比較一組數據的差異情況,數值越大,代表該組數據的差異越大),處方藥定價的差異更高達30%。

以每月或每年計算,差價累積起來,相當可觀;對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人士,是一個負擔。

以兩種治療心臟病的處方藥為例,其中一種的售價差異,以每月(30日藥,每日服三粒)計,藥價是50與135元,即相差85元。而全年計(365日),藥價為608元與1,643元,差異1,035元。

另外一種心臟病藥,以每月(30日藥,每日服二粒)計,支出為120元至276元不等,相差156元。全年的支出則為1,460元至3,354元,差異為1,894元。

調查共比較了63種藥物,在不同零售店、藥行和藥房的藥價差異,其中包括40種處方藥物和23種普通成藥。

調查結果顯示,成藥的平均售價以7間連鎖店較高,比藥房和藥行分別高23%和25%。處方藥價,連鎖式藥房的定價遠高於其他藥房,在40種處方藥中,達31種的售價高於其他藥房。至於區域價格差異並不明顯。

但調查發現部分藥房和藥行的定價策略是將某類藥價定在較低水平,一部分藥價則定在較高水平。消費者比較藥價時,要留意藥房或藥行在這方面的定價策略。

消委會建議需要長期服用處方藥物的人士,如想減省支出,應到不同藥房問價,但必須到藥劑師當值的藥房購買。除比較價錢外,也要留意藥劑師有否提供應有的服務,例如講解藥物的用途和副作用、指示病人正確服食藥物的方法等。

根據《藥劑及毒藥條例》,在本港出售的西藥必須經衞生署註冊。市民購買時應留意在包裝上標明的註冊批號,例如HK-XXXXX。

調查的詳細內容,請參閱一月分(267期)的「選擇」月刊。

 

小心食用小型杯裝啫喱,避免引致窒息

小型杯裝啫喱、布丁和蒟蒻啫喱是近年流行的小食,但小孩和老人在進食時必須小心。

去年一名歲半女童進食小型啫喱時,疑因過分用力吸啜,使整個啫喱哽在喉嚨,引致幾乎窒息,情況嚴重。去年台灣也發生過類似事故,造成一名歲半女童和一名八個月大男嬰窒息死亡。

JELLY2.GIF (33293 bytes)JELLY3.GIF (70819 bytes)

而用蒟蒻為材料製成的啫喱,亦日漸受歡迎。中醫書記載,蒟蒻藥用可治痰嗽、積滯、瘧疾、皮膚發炎和跌打損傷等,故蒟蒻啫喱亦被推廣為健康食品出售。

有意見認為,蒟蒻和其他纖維類物質可降血中膽固醇和減體重,但香港醫學會指出,普通膳食的蒟蒻含量能產生的效果不大,而作為食品添加劑,本身是沒有毒性的。

這類小型杯裝啫喱軟而有彈性,若直接用口吸出來,可能會因吸力過強,啫喱被吸進口腔後直接衝入了喉嚨,若不幸氣管被堵塞,便會引致窒息。進食較硬的蒟蒻啫喱要更小心,日本消費者組織的測試顯示,蒟蒻啫喱比普通啫喱硬約三倍;冷凍後更硬五至十倍,彈性亦較普通啫喱為高。小孩和老人家會較難咬碎或溶化在口中的蒟蒻啫喱。

消費者委員會特別對這類小型杯裝零食進行測試,評估食用時的安全,和研究包裝上的警告字句是否清楚和足夠。報告刊登於一月號(267期)「選擇」月刊。

測試樣本共42個,22個是蒟蒻啫喱,16個普通啫喱,4個布丁。測試參考了《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的有關標準,檢視各樣本的體積,是否屬於「細小物件」,按照這個標準,共有39個樣本可列為細小物件。餘下3件雖然體積較大,但由於產品本身柔軟有彈性,進食時仍要小心。

有11款蒟蒻和4款啫喱的包裝上具警告字句,其他27個樣本則全無警告。同時備有中文和英文版本的只有5款。警告字句多是提醒小孩和老人要細嚼慢嚥或切碎才吃,但內容未夠詳盡。

消委會建議製造商和代理商在包裝的顯眼位置加上中、英文警告字句,清楚列出以下各點:

  • 不要用口直接從膠杯中吸出食用;
  • 宜用手輕按膠杯,擠出食品才放進口中;
  • 小孩和老人食用時要切碎和嚼碎;
  • 切勿讓小孩和老人單獨進食。

包裝內亦可附送匙羹,方便消費者。

 

多款雙格床不合標準,容易造成意外

消費者委員會提醒市民,檢查家中雙格床設計是否合乎安全標準,以免造成意外。

本港居住環境狹窄,不少家庭都選用雙格床以節省空間。但假如雙格床不合標準或使用不當,可能成為死亡陷阱,或導致身體嚴重損傷。過去十年曾有九名九個月至八歲大的兒童,在雙格床上發生意外,造成三死六傷。這些意外數字可能只反映實際的一部分。

在本港發售的雙格床受《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的監管。至去年底,海關扣留了八款合共159張總值123,556元的不安全雙格床,並成功檢控了15名入口商、批發商及零售商,他們合共被判罰款206,700元,價值26,712元貨品被充公。海關亦考慮對其中三名入口商和一名批發商發出回收通知書,要求他們回收有問題的雙格床。

海關在抽查雙格床行動中,發現五款鐵製和三款木製雙格床不符合《BSEN747:1-1993》的標準,問題包括:

  • 上格床的安全圍欄並非四面、而且不夠高(少於260毫米)、圍欄缺口太闊(超過400毫米)等;
  • 床板與床身罅隙太闊(超過25毫米),易夾着身體;
  • 床梯的梯級太窄(少於300毫米)、梯級相隔太疏(超過300毫米)、或根本無床梯;
  • 床身不穩,向高的位置用力推時床腳離地;
  • 全部都沒有足夠或未附有標準規定的使用說明書。

消費者選購雙格床時,必須檢查清楚床的結構和設計是否妥善。假如自行安裝,則應確保床的所有接口已完全銜接,上格床穩固地安裝在下格床上,才可使用,避免意外塌下。



要清楚知道雙格床各部分的標準尺寸及床身結構,可參閱最新一期(267期)的「選擇」月刊。

 

首次測試GSM、 PCS及雙頻手提電話

手提電話科技日新月異,消費者亦有更多選擇。

最新一期的「選擇」月刊刊登了首個覆蓋GSM、PCS和雙頻手提電話的測試報告,協助消費者作出精明選擇。

測試是根據能否成功通話、通話音質、電池表現和耐用程度來作比較。結果顯示:

  • 不同樣本的表現有很大不同,特別是電池的耐用程度;
  • 電池的備用時間最短為31小時,最長為229小時,相差超過7倍;
  • 最長及最短的通話時間相差超過3倍,分別是58及18小時;

使用鎳氫電池的手機,電池的耐用程度不一定較使用鋰電池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