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月刊第250期

  • 1997.08.15

小童喜歡騎單車或三輪車。不過,家長購買兒童單車或三輪車時,應注意安全問題。

消委會今日發表了一分由政府化驗所進行的測試報告指出,有四個入口商及批發商因供應不合規格的兒童單車和三輪車,遭海關檢控。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各商號被罰款一萬至八萬元不等。法庭並命令將有關的十一部兒童單車及七十九部兒童三輪車,共值二萬一千餘元,予以毀滅。

海關又向十二間零售商號發信,警告以後不得售賣不符安全標準的兒童單車及三輪車。

試驗是按《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的規定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共二十六款(八款單車和十八款三輪車)不符合法例的標準。有關資料刊登於消委會出版的最新一期(第二五○期)「選擇」月刊。不符標準的問題主要是:

  • 車身與車輪間的距離(超過五毫米而又少於十二毫米)構成擠夾陷阱,會夾傷手指腳趾(廿一款,81%);
  • 車身有銳邊,會割傷身體(二款,8%);
  • 三輪車輪蓋有超過五毫米的罅孔(三輪車腳踏的位置),有夾傷腳趾的危險(七款,39%);
  • 單車沒有適當的鉸鏈護罩,不慎觸及鉸鏈的轉動部分,會被夾傷(五款,63%);
  • 單車的煞車系統失靈(六款,75%);
  • 車身面漆含過量鉻和鉛(五款,19%);
  • 沒有足夠的標籤和使用說明(廿二款,85%)。

消費者選購可參考「選擇」的測試資料和安全指引,假如對家中兒童單車和三輪車的安全有所懷疑,最好還是停止再讓兒童使用。

雖然本港沒有關於兒童單車和三輪車引致受傷的統計數字,但據悉今年四月間,一名周歲大女嬰被單車鏈的齒輪夾右手中指,需由消防員到場剪斷車鏈救出女嬰。

自《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於九三年七月實施以來,海關共接獲一百四十七宗投訴,其中六十三宗有關玩具、七十六宗有關兒童產品。

不過,由海關檢取及扣留不安全產品的數字和貨值皆有下降趨勢,例如由九四年高期的四百四十七萬元貨值,下降至九七年上半年的三萬五千餘元。


染料可令衣服增添色彩,配合潮流。

不過,有些染料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釋出有害物質,危害健康。

消費者委員會為瞭解這個問題,進行了一項測試,檢定成衣是否含有害染料,分別在百貨公司、服裝連鎖店及小販攤檔搜購共四十四個T恤樣本,作為化驗對象。選擇T恤的原因是因其普遍性,且顏色多樣化。

檢定工作委託政府化驗所進行。結果有四個樣本(經還原過程)釋出超逾標準的有害物質。其餘四十個樣本則符合標準。

被發現的物質屬二十種由某些「偶氮染料」(Azo Dyes)釋出的有害胺類。

該四個T恤樣本在檢定過程中,釋出懷疑可致癌的「鄰聯(二)茴香胺」,其中兩個樣本同時釋出已知可使人類致癌物質「聯苯胺」。二者的釋出量均超過德國標準每千克三十毫克的規定。

試驗顯示,經三次洗濯後仍不能除去該等有害物質。

有問題的樣本是自小販攤檔購得,屬價廉的冒牌貨。因沒有標註來源地,故未能追查是屬本港製造,抑或是進口貨。不過,這些樣本只佔從小販購入樣本(二十四個)的小數目。

從百貨公司及服裝連鎖店購入的樣本,全部符合德國標準。

據八月號「選擇」月刊的試驗報告指出,消費者不能憑肉眼或顏色來分辨衣物是否含有問題染料。但有害的Azo染料危害健康的問題仍受爭議,目前,只有德國、荷蘭和印度禁用這些染料。香港也和美國及其他歐洲國家一樣,並未規定禁用。不過,據知,歐洲委員會現正研究是否需要製訂有關染料使用的指令。

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一九八三年的研究,穿有問題Azo染料織物,染料並不會滲透皮膚,故穿人士的安全應不受威脅。但另一方面,荷蘭政府卻認為,問題染料可能帶來的風險是不容忽視的。

雖然問題Azo染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仍有爭議,消委會認為製造商應盡量避免使用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特別是有其他染料可作替代品。

事實上,用有問題Azo染料,對工人的影響較大。政府和製造商也知道問題存在,並已採取適當措施及提供諮詢服務。

「聯苯胺」和「鄰聯(二)茴香胺」的使用,在本港已受到監察;根據《工廠及工業經營(可致癌物質)條例》,「聯苯胺」已被禁用;「鄰聯(二)茴香胺」也受到嚴格管制,所有工人均須作定期醫療檢查,以確保安全。

但政府則認為由於國際間就Azo染料或其產品會否可致癌這問題未有定論,故現階段毋須管制Azo染料的使用和進口。

據知,本港大部分成衣製造商和有關工業,已經停用德國和荷蘭禁用的Azo染料。消委會認為進口商、批發商及零售商也須關注這問題,在入貨時,應要求供應商證時,供銷售的貨品是不含被禁用的Azo染料。


近年開始,由於商人催谷宣傳,聲稱鴕鳥肉是較為合乎健康的肉類,而鴕鳥皮、毛和蛋,都是各有用途,由是衍生為一門生意,有人開辦了投資公司,公開邀請投資者加入。

假如你想投資這門生意,先別像鴕鳥般把頭埋在沙堆,以為萬事不理,放心把資金交給投資公司,便可以坐享其成。

據消委會的報道,若干種鴕鳥養殖投資計劃的宣傳資料表示,這種投資回報率高(每年高達四成)。投資者只需認購數隻鴕鳥,由外地農場負責養殖和發售。但是實際情形未必如是。英國財經周刊(Investors Chronicle)年初曾報道一間鴕鳥投資公司倒閉事件,該公司以擔保每鳥每年有高達五成的回報率,在英國吸引了二千七百名投資者付出高達一萬七千英鎊一隻鴕鳥的價錢參與投資。在該公司倒閉後發現,已售予投資者的四千隻鴕鳥中,似乎有超過三分之一已死去或從未存在。而每隻鴕鳥實際只值一千五百英鎊。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經研究過數間公司的養殖鴕鳥投資計劃後,認為表面看來,不在《保障投資者條例》的監管範圍。投資者宜小心考慮涉及的風險。


第二百五十期「選擇」月刊其他內容包括:

  • 一九九七及九八年樓宇落成量預計│私人住宅單位約五萬八千個,資助自置居所單位約三萬五千個。今年落成的私人住宅單位約為二萬一千九百五十個,並以元朗和荃灣的數量最多。
  • 一九九五至九七年的置業能力比較│以四百三十呎的私人住宅單位為例,九六年首季的負擔比率下降至最低比率(58%),九七年首季的負擔比率為75%,對比九六年首季,上升了十六個百分點。私人住宅家庭的按揭負擔能力明顯減弱了。
  • 糖尿病和代糖│據九五∕九六年一項研究,本港十一個成年人中,便有一人患上糖尿病。六十五歲以上組別的流行病率又較二十五歲至三十五歲一組的高出十倍。適當膳食是療程的重要環節,以維持理想的血糖水平和吸收足夠的熱量供身體所需和維持適中體重。要注意的是沒有一個餐單能符合所有糖尿病患者的需要,所以應諮詢醫生或營養師去定立一個符合個別療程目標的餐單。另一方面,日常用的糖,只要不過量,對一般人的健康不致構成威脅。不過由於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醣(亦稱「碳水化合物」,包括糖)的攝入量,而肥胖者亦應減少攝入過多熱量,製造商為迎合市場,研究種種形式的代糖。但這些產品未必是屬於「無熱量」的代糖。至於「無熱量」的代糖,亦應盡量少用,或用不同種類的代糖去避免超出任何一款的每日容許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