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翠如 x 蜂蜜品質大比拼

  • 2018.07.16

標榜天然和健康的蜂蜜,大人小孩都喜歡。

消委會測試了45款蜂蜜,包括一般蜂蜜,同麥蘆卡蜂蜜

測試發現有2款驗出抗生素殘餘當中1款,發現多達8種殘餘抗生素。

其中甲硝唑(Metronidazole)在接受實驗的動物顯示,具致癌性,有關產品已經停售;

另1款樣本,則驗出2種殘餘抗生素,當中包括硝基呋喃類抗生素(Nitrofurans),

屬基因毒性致癌物,測試結果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另外,2款樣本中被檢出的其他抗生素殘餘,包括磺胺類藥,雖然分量輕微。

不過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表示,輕微的分量亦可能會對健康造成長期危害,

包括出現細菌耐性的問題。另外,小部分人或有致過敏反應,大家要小心。

蜂蜜來自蜜蜂,係常識吧?但測試發現,竟然有7款蜂蜜,攙雜咗外來糖!

其中6款檢出攙糖的是一般蜂蜜,另一款售價逾一千元的麥蘆卡蜂蜜;

當中4款攙糖程度較大,由大約13%至85%不等

以這款名為「百花蜜」的樣本,攙糖比例最高。

吃東西最重要新鮮,但根據不同檢測指標,部份蜂蜜產品,不算太新鮮。

測試檢視了蜂蜜內的HMF。

HMF含量越高,顯示儲存時間越長,又或因產品加熱,或受熱,令化學反應加劇,蜂蜜自然沒那麼新鮮。

測試發現5款樣本的HMF含量超過每公斤80毫克,未能符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

麥蘆卡蜂蜜近年越來越受歡迎,價錢由幾百元,至超過一千元一樽。

究竟今次測試的10款樣本表現如何?選購時又要留意甚麼呢?

UMF和MGO都是麥蘆卡蜂蜜的抗菌活性強度指標,數值越高,抗菌能力越強。

今次所有樣本包裝上標示的UMF或MGO的數值,和測試結果相符,選購時可參考相關數值。

不過,以人類為對象的臨床研究主要集中在外敷傷口用途,例如幫助手術後的傷口癒合,

而針對食療作用的臨床醫學研究數據仍然有限,值得消費者留意。

是時候讓消委會教你一些選購蜂蜜的貼士!

  • 嬰兒不適宜吃蜂蜜,否則有機會引致嬰兒肉毒中毒。
  • 蜂蜜的最佳儲存溫度為18至24℃,室溫存放時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 沖服蜂蜜時,水溫宜在60℃以下,以免破壞其營養成分。

想知道更多如何選購最好的HONEY?記得留意 501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