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方健儀 x 單人床褥大比拼

  • 2018.04.16

不想睡覺後還腰酸背痛,好像被人打一身?一張適合自己的床褥當然少不了。但每張床褥看上去都差不多,究竟如何選擇?讓消委會告訴你!

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25款單人床褥,包括連鎖彈簧、不鎖口彈簧、袋裝彈簧,和泡膠4種,還測試了它們的硬度,根據數據分為5類,由非常軟,到非常硬。今次測試發現,15款屬於「硬」、甚至「非常硬」的床褥。

做人最重要「硬淨」,但選床褥是否越硬越好?還是越軟越舒服?

兩者都不是!床褥太硬,會令身體支撐點,例如頭、肩膊,以至臀部受的壓力增加,影響血液循環;床褥太軟,承托力不足,容易令人腰酸背痛。測試以5分為滿,今次樣本中,8款床褥,在腰部承托測試,只取得2.5分或以下,表現一般。

你睡覺時,喜歡打側瞓,還是躺在那裡、仰卧地躺下?原來睡覺姿勢不同,身體受力位不同,對床褥承托力的要求,亦有分別。

在仰卧測試中,無論輕磅還是重磅的測試員,都分別選擇了兩款硬度評為「中等」,承托比較好的彈簧床褥,它們評分取得4分半和4分。

至於這款評為「非常硬」的泡膠床褥樣本,承托表現麻麻,兩類測試員分別取得1分和1.5分。

床褥究竟是軟的好,還是硬的好?在側睡的承托測試中,得出同一個結果,就是受軟唔受硬。

測試中無論重磅還是輕磅的測試員,都選擇到6至7款承托表現不錯,評分在3分或以上的床褥,它們的硬度屬於「中等」或者「軟」;至於4款承托只有1.5分或以下的床褥,全部屬於「硬」或「非常硬」的樣本。

有些人睡覺最怕熱,消委會測試按床褥的散熱能力,分「冷」、「正常」,同「溫暖」三個評級。你猜彈簧床褥,還是泡膠床褥比較清涼?

答案是彈簧床褥。21款樣本中,有8款評為冷,13款評為一般。至於4款泡膠床褥,全部不屬於冷的樣本,有兩款更評為「溫暖」。

每天睡床褥,它長期受壓,究竟它的軟硬度同厚度會不會起變化?那就要測試它們的耐用程度。

測試用1個約140公斤的滾筒,在床褥來回滾動3萬次,模擬用了幾年的效果,結果這兩款床褥,軟厚度變化較大,只取得2.5評分。

另外這3款樣本,受壓後薄了至少7毫米,這款更少了9.5毫米。
至於這6款表現較好,只是薄了2毫米以下,當中包括全部4款泡膠床褥。

一起看看,消委會有甚麼挑選床褥的貼士給大家:

  • 選床褥最重要是親身試睡
  • 床褥太硬,可以加床墊或被鋪補救
  • 有慢性腰痛的朋友,可以選中等硬度的床褥
  • 還有,無論何時,都不要在床上食煙

想知更多關於選擇單人床褥的小貼士?記得留意498期,選擇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