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汽車撞擊測試

  • 2017.10.16

馬路上一旦發生交通意外,一部車承受撞擊的能力,對司機和乘客的安全起關鍵作用。

今次消費者委員會參與的「歐盟新車安全評鑒協會」測試了近50款本港有售或將會有售的汽車。

看看它們在這方面的表現。

正面撞擊測試,模擬車輛撞向障礙物。結果大部份車廂結構保持穩固,為司機及乘客提供良好保護。

不過這款家庭房車,以時速50公里撞向障礙物由於衝力太大,後座乘客頭部,撞向前座椅背,有機會受傷。

這部客貨車在撞擊時,儀表板等結構容易令司機及前座乘客腳部受傷。

另外,測試又模擬從後撞擊,評估座椅設計能否有效減低司機及乘客,因撞擊引致的頸部扭傷。

以3分最高,這些車款無論前排及後排座椅設計都不錯,獲2.8分。

而這款跑車,測試將座椅向前猛衝,模擬車輛被從後撞擊,僅獲1.2分

側面撞擊,包括以車架或硬柱,撞向司機位一邊,大部份樣本表現不錯。

綜合兩項測試,有19款樣本獲滿分。

今次撞擊測試亦評估了坐在兒童座椅乘客的安全,結果大部分樣本獲80%或以上評分。

不過這部跑車評分最低,模擬10歲小童的假人頭部,更撞到車內結構,家長要特別注意。

為防意外發生,近年不少車廠都引入「自動緊急煞車(AEB)系統」。

在新增的「AEB行人系統」環節,模擬有行人突然走出馬路

測試系統能否自動減速避免碰撞,結果顯示大部分型號的AEB系統,對減少造成意外有不俗表現。

但該系統目前在本港仍然未普及,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向代理商進一步瞭解。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考慮為新車安裝AEB系統。

並提議各代理商多引入AEB系統作為標準裝置,增加對司機和乘客的保障。

提提打算買車的朋友:

  • 留意部分香港版和歐洲版車輛,在安全裝置上略有不同,通常配置較多,安全表現亦較佳;
  • 為安全著想,不妨留意其標準設備是否包括車側氣囊、膝部氣囊、窗簾式氣囊及AEB系統等;
  • 部分型號可額外選配安全裝置,在買車前可向原廠代理商查詢。

想知更多關於不同車款在撞擊測試的表現,留意492期選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