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太陽眼鏡咪戴錯!

  • 2017.06.15
太陽眼鏡咪戴錯!

炎炎夏日,想在陽光下玩遊戲,少不了一副太陽眼鏡來保護雙眼。不要以為太陽眼鏡看起來都一樣,雖然它們的主要目的都是遮擋紫外線,但如果懂得選擇鏡片,能夠保護雙眼之餘,能令人佩戴起來更舒適。讓《選擇》為你逐一介紹適在不同戶外活動,應該佩戴不同類型鏡片的太陽眼鏡。

1.猛烈陽光下
猛烈陽光下,應佩戴金屬鍍膜鏡片(又稱水銀鏡)。這種鏡片可以反射光線,阻隔刺眼的強光。如在雪地或高山等紫外線強烈的地方活動,更應選用特殊用途太陽眼鏡。

2.日間駕駛、踏單車
駕駛人士應選用漸變色鏡片(gradient tint),不但可以避免陽光直射眼睛,也能清晰看到汽車儀錶板。漸變色鏡片的顏色由上而下逐漸變淺。深色部分可遮擋由上射入的光線,向下望時淺色部分則可讓更多光線進入。而踏單車時則應選用金屬鍍膜鏡片。

3.水上活動(出海、風帆)
進行水上活動時應佩戴運動型太陽眼鏡並配上深色及有偏光功能的鏡片。

4.垂釣
偏光鏡片(polarized lens)可減低水面反射的刺眼眩光,適合在垂釣時佩戴。

5.高爾夫球及網球
進行戶外球類活動應佩戴偏光鏡片,因為鏡片可以減低地面反射的刺眼眩光。

資料來源:488期《選擇》月刊 (2017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