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甲狀腺疾病知多少

  • 2017.01.16
甲狀腺疾病知多少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器官,它位於頸部,喉嚨以下,它所分泌的甲狀腺素,對心跳血壓、消化功能、能量代謝、腦部發育、骨骼健康和肌肉控制等過程中都起著重要作用,一旦出現問題,切勿掉以輕心!

甲狀腺激素

T3全名三碘甲狀腺素,和T4全名四碘甲狀腺素是兩種甲狀腺激素,它們的受體廣泛分布於人體多個器官,在新陳代謝中發揮主要作用,控制細胞內能量代謝的速度。

甲狀腺功能不足

甲狀腺功能不足是指甲狀腺激素分泌太少,使代謝功能減慢,是難以察覺的疾病,症狀包括皮膚乾燥、怕冷、便秘、肥胖、水腫、體溫較正常低、經常感到乏力和疲勞等。病情嚴重可致心包積水、心跳過慢和高血壓,影響血液循環;兒童患者可能腦部發育和身體成長受到妨礙。婦女患者可能生育會受到影響。

甲狀腺功能亢進

指甲狀腺過度活躍而產生過量甲狀腺激素,症狀包括緊張、焦慮、心跳較快、手震、多和、身體發熱、疲倦、消瘦和難以入睡等情況,患者還可能突然出現稱為甲狀腺風暴的嚴重情況,包括發高燒和心衰竭,會有生命危險。

預防

要預防甲狀腺疾病,除了接受身體檢查外,還須注意碘質的吸收,過多過少都不行。參考世衛的文獻,建議健康成年人每日碘攝入量不超過1,000微克似乎是安全的。常用於煲湯和煮綠豆沙糖水的海帶含碘量非常高,每星期不應吃多於一次。另外,紫菜、昆布、海產、蛋類食品都能提供豐富碘質。

保持均衡飲食,注意適量攝入含碘食物,有助降低患上甲狀腺疾病的風險,身體自然更健康。

 

資料來源:483期《選擇》月刊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