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同意持牌中藥材批發商收回含農藥殘留的中藥材

  • 2022.05.17

衞生署今日(五月十七日)同意持牌中藥材批發商「香港東興堂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東興堂)和「國盛行有限公司」(國盛行)分別自願從市面收回兩批中藥材,包括一批「山茱萸」(批次編號:20180301)及一批「澤瀉」(批次編號:63022110),因其經煎煮後的藥湯被驗出有機磷農藥。
 
衞生署在進行市場監測時,取得上述兩款中藥材的樣本並進行化驗。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兩款樣本經煎煮後的藥湯均被驗出有機磷農藥(每千克「山茱萸」藥材含0.14毫克三唑磷,以及每千克「澤瀉」藥材含0.26毫克三唑磷和0.15毫克毒死蜱)。根據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中藥組制定的標準,中藥材經煎煮後的藥湯不容許驗出三唑磷及毒死蜱殘留。
 
衞生署發言人說:「按樣本驗出的農藥殘留量,在一般治療疾病的情況下,不會對服用人士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然而,市民如長期大量攝取三唑磷或毒死蜱,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署方至今沒有接獲與上述中藥材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現正繼續調查個案。」
 
發言人補充,煎煮中藥材前,市民應用清水適當地沖洗中藥材以清除其表面污垢,確保中藥材乾淨衞生,並將中藥材於清水充分浸潤後才煎煮。
 
根據《中醫藥條例》(第549章),「山茱萸」和「澤瀉」均為附表2中藥材。「山茱萸」屬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的成熟果肉,其功能為補益肝腎;而「澤瀉」屬澤瀉科植物澤瀉的塊莖,其功能為利水滲濕。

初步調查顯示,上述批次的中藥材均從內地進口。東興堂(5188 8631)和國盛行(2547 1166)已分別設立熱線接受相關查詢。衞生署會密切監察相關的收回情況。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考慮採取紀律行動。
 
衞生署呼籲市民若曾購買上述中藥材,應立即停止服用,並於辦公時間內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銷毀。曾使用上述中藥材並感到不適的市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衞生署同意持牌中藥材批發商收回含農藥殘留的中藥材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5/17/P20220517006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