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特定型號Philips Respironics呼吸器

  • 2021.06.16

衞生署今日(六月十六日)接獲生產商Philips Respironics通知,由於其呼吸器的隔音泡棉易發生降解及釋放化學氣體,正自願回收特定型號呼吸器。有關呼吸器用以治療呼吸狀況,包括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根據生產商的公布,呼吸器使用的隔音泡棉可能會降解成微粒,並可能會進入裝置的空氣管路並由使用者攝入或吸入。此外,泡棉可能會釋放某些化學氣體。使用未經授權許可的清潔方法,可能會使泡棉的降解加劇,且在操作期間可能發生氣體釋放。
   
根據生產商提供的資料,約20 000台受影響的裝置已於本港出售。它們為以下型號之所有序號,並於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六日前生產的裝置:
 
E30(緊急使用授權);
DreamStation ASV;
DreamStation ST, AVAPS;
SystemOne ASV4;
C-Series ASV;
C-Series S/T and AVAPS;
OmniLab Advanced+;
SystemOne (Q-Series);
DreamStation;
DreamStation Go;
Dorma 400;
Dorma 500;
REMstar SE Auto;
Trilogy 100;
Trilogy 200;
Garbin Plus, Aeris, LifeVent;
A-Series BiPAP Hybrid A30;
A-Series BiPAP V30 Auto;
A-Series BiPAP A40;及
A-Series BiPAP A30。
   
生產商提醒正使用上述呼吸裝置的人士,應停用裝置並與醫生商討最佳的治療方案。然而,正使用有關裝置進行生命維持治療的人士,在諮詢醫生之前,則請勿停止或改變現有的處方治療。
   
衞生署已通知醫院管理局、私家醫院、護理院舍及醫療專業人員有關回收。
   
衞生署發言人說:「本署至今沒有接獲在本港使用與受影響裝置相關的不良事件的報告。」
   
發言人補充:「市民如正使用受影響裝置,請致電生產商設立的熱線(2821 5797)查詢及跟進,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6/16/P20210616008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