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成藥發現含可能有害成分

  • 2007.01.09

Boy Joy衞生署今日(一月九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及服食一種名為「勃樂高級營養口服片」的中成藥,它被發現含有可能有害的成分,可能引致副作用。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已指令該產品的分銷商立即從市面回收上述產品,並交回衞生署。

他說署方至今沒有接獲有人服用該產品後出現不良反應的報告。

衞生署早前從入口商取得三個產品樣本作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昔多芬」(sildenafil)及「hydroxyhomosildenafil」。

「昔多芬」是一種醫治陽痿的西藥,其副作用包括低血壓及暫時性視力模糊。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這成分的藥物列為第三附表毒藥,必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購買。

Hydroxyhomosildenafil」和「昔多芬」成分類似,醫學界現時仍未能確實評估其安全性。由於其成分和「昔多芬」類似,預期會有同類化學作用及副作用。這產品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nitroglycerin)產生化學作用,將血壓降至危險水平,對使用者的健康可能構成危險。

為安全起見,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該產品。他們如服用後出現不適,須盡快求醫。

購買了該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及將它銷毀,或把產品交回分銷商,他們已設立查詢電話熱線2648 8841

他們或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衞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701/09/P2007010901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