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成藥發現含西藥成分

  • 2005.07.15
「苦樂康膠囊」含「羅格列酮」及「苯乙雙胍」西藥成分,可能引起副作用包括頭痛及水腫。

衞生署今日(七月十五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及服食一種名為「苦樂康膠囊」的中成藥。該產品被發現含有西藥成分「羅格列酮」及「苯乙雙胍」,可能引起副作用。 

「羅格列酮」用於醫治糖尿病,必須由醫生處方才可使用,其副作用包括頭痛及水腫。  

另外,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羅格列酮」的產品被列為附表三內的毒藥,必須有醫生處方及在藥劑師監督下才可購買。 

「苯乙雙胍」以前是用於醫治糖尿病,其後發現它與可以致命的「乳酸性酸中毒」有關,香港於1985年禁售含這成分的藥物。 

衞生署是在跟進一名73歲女子於628日因下肢水腫而入住聖保祿醫院的個案後,作出上述呼籲,該名女子現已康復。 

她表示因糖尿病,曾服用購自內地的「苦樂康膠囊」兩個月,初步懷疑其病徵是由該產品引致。 

正使用「苦樂康膠囊」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盡快求醫。 

市民應將產品銷毀,或可於辦公時間內,將產品交給生署位於九龍南昌街三百八十二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三樓的藥劑事務部辦事處。 

患有糖尿病的市民,如有需要應看醫生,聽取醫生意見或服用適當藥物。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署熱線2319 2839,查詢有關健康資料。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507/15/071501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