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顏霜

  • 2005.04.20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日)呼籲已購買一種名為「雪牌 ( 日霜 ) 」的美顏霜的市民,立即停用該產品,並於辦工時間內致電衞生署熱線2575 1221,聽取有關的健康資訊。  

衞生署接獲一宗懷疑中水銀毒的個案後,作出這項呼籲。個案涉及一名39歲女子,她得知購自內地及已使用三年的美顏霜含水銀後,於四月一日因出現紅疹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  

兩個美顏霜樣本的測試結果顯示,它們所含的水銀成分分別為百萬分之三萬四千及三萬八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之化妝品衞生標準,化妝品中水銀含量不能超過百萬分之一。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水銀中毒可影響神經系統,徵狀包括手震、視力或聽力下降、記憶力衰退、焦躁及失眠。  

水銀可損害腎臟,引致水腫,尤以足踝和腿部為然。水銀亦可經由母體傳給胎兒,引致胎兒腦部發育受損。  

由於水銀會循尿液及糞便逐漸排出體外,在最近六個月或以前已沒有使用該美顏霜的人士,體內的水銀水平應不會升高。  

海關昨日在本地商店抽查,未有發現該美顏霜,相信產品沒有在香港出售。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一般或認可的消費品安全標準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如屬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消費者如對不安全消費品有任何疑問或作出投訴,可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三百三十三號北角政府合署十一樓海關消費者權益保障及檢控事務科,或致電海關熱線2545 6182。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504/20/0420027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