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指令回收摻雜中藥

  • 2004.07.01

衞生署在接獲三宗證實的中藥中毒個案後,今日(七月一日)指令一入口商及其批發商和零售商回收中藥蒼朮。

衞生署是於 2004625 日及 29 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三宗懷疑中藥中毒個案並作出調查後,作出上述指令。

三名病人都在服用過向一間零售商舖購買和經由一名中醫處方的中藥藥方後,短時間內出現中毒徵狀(口乾、面紅、排尿困難、精神混淆)。

衞生署調查顯示,三名病人服用的中藥藥方其中一種中藥蒼朮,摻有雜質的不明藥材,測試顯示含有東茛菪碱及阿託品,因此相信這些不純正成分是引起中毒的成因。

經衞生署追尋該中藥材的來源後,發現一批蒼朮藥材在入口時已摻有雜質。測試結果顯示,該入口商及其批發商和零售商的樣本均含有東茛菪碱及阿託品。

三名病人已康復,並在治療後出院。

蒼朮是一種常用藥材,不含東茛菪碱或阿託品的物質。蒼朮本身並沒有毒性。

衞生署發言人說 : 「醫治東茛菪碱及阿託品中毒均有有效治療方法。 衞生署已指令入口商及其批發商和零售商從市面回收蒼朮。調查仍在進行中。」

2004629 日後,再沒有收到新的個案。已從這些商鋪購買這種藥材的市民,應該立即停止使用,並諮詢中醫師或其醫生的意見。

衞生署將於明日起設立電話查詢服務(熱線電話 2209 9445 ),於辦公時間內接聽市民查詢。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407/01/07012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