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調查水銀中毒個案

  • 2002.09.10

衞生署今日(九月十日)呼籲市民如曾使用由銅鑼灣一名中醫師所處方的一種名為『白癜風強力藥膏』的「自製」藥膏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致電衞生署熱線 二九六一 八九六八 ,以便安排含水銀量篩選測試。

『白癜風強力藥膏』

相片來源: 衞生署 

該衞生署熱線是由醫護人員於辦公時間內接聽,其餘的時間則提供電話錄音服務。

衞生署首席醫生鍾偉雄說:「有關藥膏名為『白癜風強力藥膏』,是由在銅鑼灣駐診的歐兆文中醫師所配製。」

衞生署於九月三日接到一宗懷疑水銀中毒個案的報告,事件中一名四十一歲女子報稱曾塗抹由該醫師配製,專治白斑(「白蝕」)的藥膏。她於九月二日往將軍澳醫院接受治療,於九月五日出院,情況穩定。

化學分析證實病人提供的藥膏含高水銀量。

鍾醫生說,現時沒有足夠資料聯絡曾使用『白癜風強力藥膏』的人士,為安全起見,衞生署呼籲曾使用『白癜風強力藥膏』的人士停止使用該藥膏,及前來接受含水銀量篩選測試。

鍾醫生說:「受影響的只是那些曾使用由該醫師配製的『白癜風強力藥膏』的人士。『白癜風強力藥膏』並沒有在市面公開發售。」

「衞生署將會免費提供含水銀量篩選測試。有需要接受治療的人士可獲有效的治療。」

發言人說:「衞生署有足夠的人手和設施去處理化驗,在有需要時並會安排轉介市民往醫院/診所接受適當的治療。」

轉載自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209/10/09102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