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05
  • 535期

5G覆蓋範圍 上網速度 手機功能常見落差

5G覆蓋範圍 上網速度 手機功能常見落差

第五代流動技術(5G)標榜低時延,數據傳輸速度一般較4G快10至20倍等技術優點,對於追求上網流暢度,經常於手機觀看影片及打機的消費者而言甚為吸引。電訊商自去年4月起陸續推出5G服務計劃,打著5G旗號的智能手機亦在市場推陳而出。然而本會接獲不少與5G有關的投訴,包括有消費者指轉用較貴的5G計劃後,上網速度反而欠佳,亦有消費者指新款5G雙卡手機功能不似預期,大感失望。

總結及提示

流動網絡早已融入生活,消費者對網絡服務的要求亦越來越高,各大電訊商亦紛紛以5G服務覆蓋率及上網連線速度作招徠吸納客源。然而,首宗個案的消費者獲電訊商職員確認其住宅地址能夠接收5G才決定簽約,最後發現家中接收5G的上網速度比預期緩慢,難免有物非所值之感。由於網絡覆蓋率及網絡穩定性是直接影響流動網絡體驗的關鍵因素,如電訊商的網絡表現未如理想,或因其他因素影響原有的服務水準,例如個案三的情況,電訊商宜給予彈性的處理協助消費者解決問題。

 

打著5G旗號的雙卡手機吸引消費者目光,消費者預期是雙卡同步運行5G,惜事與願違。雖然個案二的手機問題並非直接與電訊商網絡服務有關,但職員銷售時並沒有提醒留意該手機不能同時雙卡運行5G此重要資訊,電訊商作為銷售一方亦責無旁貸。如電訊商有出售智能電子產品,有責任主動說明產品的性能規格,尤其是針對產品所標榜的賣點及效能,銷售時亦應提醒消費者留意。就同類型個案,本會曾向手機生產商作出了解,當時生產商回覆於香港及澳門,該款手機現時無法於雙SIM卡模式下同時使用5G功能,此情況並非硬件或軟件故障,並指公司網頁上有說明有關情況。假如生產商當時能夠於銷售介紹/產品說明內提及有關資訊,本會認為做法較為理想,亦可避免不必要的爭議。據了解,手機生產商現已就該款手機的問題進行改善,推出手機作業系統更新,更新後已加入雙卡同時支援運行5G功能。

  • 5G流動通訊尚在發展:購買5G手機時要仔細留意產品規格及配合5G網絡運作的細節。香港的5G服務推出了大概1年,不論是網絡或是手機等硬件,均可能未盡完善,有機會遇上較多使用問題,有待電訊商及手機生產商逐步改善。如消費者未有逼切需要使用5G,可考慮等待發展更為成熟時,參考更多用家分享經驗後才作決定。
  • 電訊商網絡表現或有差異:各大電訊商於不同地點的網絡覆蓋不一,如常用流動網絡的地方較為偏遠,要格外留意網絡的實際接收情況。消費者可向同區正使用5G服務的親友查詢使用經驗,亦可考慮善用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免費提供的網速測試網站或應用程式,測試現有服務的上下載速度表現,再向電訊商了解5G與現有服務的比較。如轉用5G後發現網絡速度緩慢,應使用網絡測試程式記錄具體數據,以備向電訊商反映及要求協助。
  • 留意流動數據用量:5G講求高速網絡傳輸,優點是讓消費者快速地使用各種網上服務,快速下載影片及檔案,消費者可能因此不自覺地增加下載及增加數據用量。消費者要留意流動服務計劃是否設有數據用量限制,或當指定數據用量用盡後會否限制傳輸速度,以免衍生購買額外數據用量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