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02
  • 532期

購買珠寶首飾常見投訴 查問清楚免生誤會

購買珠寶首飾常見投訴 查問清楚免生誤會

鑽石、玉器及金飾是不少人的心頭好,用來配襯服飾,出席不同場合,為個人裝扮添上格調及色彩。首飾背後亦可能蘊含一些特別的紀念意義,亦有消費者喜歡定期購買首飾期望能夠保值。然而,消費者購買珠寶首飾亦時有爭議發生,當中可能涉及消費者對珠寶產品的一些誤解。本文除了提醒大在購買珠寶首飾時,應該注意的事項外,亦介紹《珠寶零售業營商實務守則》及其投訴審查委員會(投審會)的功能。

注意事項

1. 切勿單憑對首飾的片面認知而下決定

寶石(鑽石、天然翡翠)及貴重金屬(黃金、白金或它們的合金製品),均受《商品說明條例》規管。消費者如屬意購買此類首飾,應先了解清楚其法定定義及銷售要求,購買時了解清楚心儀貨品的屬性,再三核對單據上的貨品資料是否正確。如有需要,消費者可瀏覽香港海關網頁查閱有關資料

https://www.customs.gov.hk/tc/consumer_protection/trade_desc/index.html

2. 看清楚單據條款

珠寶首飾一般可根據商戶訂立之條款享有保養及售後服務,例如首飾清洗及維修,部分商戶亦設有首飾回購或按條款更換貨品等安排,有關條款一般會於單據列明。故此,消費者購買首飾除了核對產品資料及價錢是否無誤,亦要留意相關的附帶條款。

3. 妥善保養及佩戴首飾

消費者佩戴首飾時應避免與尖銳物品踫撞以防刮花,如不佩戴時應考慮將首飾存放回保護盒或絨袋內,此舉可減少首飾因長時間外露而受溫度或濕氣影響致容易褪色。此外,泳池水、海水、化妝品及家居清潔用品中所含的一些化學成分亦可能有損首飾的光澤,應盡量避免首飾接觸此類物質,自行清潔時亦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