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01
  • 531期

電子門鎖失靈 後果好狼狽

電子門鎖失靈 後果好狼狽

電子門鎖外型新穎美觀,只需使用密碼、指紋或感應卡,省卻攜帶鎖匙的麻煩。電子門鎖操作看似方便簡易,然而,內含電子零件和電池,萬一出現故障,門鎖便突然失靈。本會接獲有關電子門鎖故障的投訴,不少個案是在安裝不久或使用的頭數個月便出現問題,消費者突然無法開啟大門,有人有家歸不得,有人被反鎖屋內,情況非常狼狽。

總結及提示

大門門鎖的首要作用是防盜,其穩定性尤為重要。電子門鎖售價不便宜,消費者對其標榜的智能功效及產品質量自然有所期望,但上述三宗個案電子門鎖不約而同於保養期內出現故障,難免讓消費者失望。首宗個案,電子門鎖僅安裝一星期便出現故障,當消費者急需開鎖時,保養服務商態度冷漠亦未能及時為消費者解困。雖然案中消費者最終能夠退回電子門鎖費用,卻要花額外時間配置新門鎖,對消費者造成不便。本會提醒服務供應商應按保養條款提供適切的服務予消費者。

 

電子門鎖優勝之處是操作方便,只需使用密碼、指紋或感應卡,可省卻忘記攜帶鎖匙的麻煩。現時有不少型號的電子門鎖附設後備門匙,初用或尚未熟習使用電子門鎖的消費者宜隨身攜帶實體門匙,以備不時之需,如只將後備門匙安放家中,萬一電子門鎖突然失靈而家中無人協助,消費者只能等待「救兵」。此外,購買電子門鎖一般享有產品保養,消費者選購電子門鎖時,除了考慮產品外觀及功能外,亦應留意其售後服務有否包括例如上門維修及基本開鎖等服務,以備有需要時可以尋求協助。

 

  • 細閱使用說明書及保養條款:由於電子門鎖未能正常運作主要是電子部分故障,而電子部分及電池容易受潮濕或溫差大的環境影響,消費者要留意大門位置是否容易受潮,亦不應以水或濕布清潔門鎖。此外,消費者購買時亦要查詢安裝詳情,個別品牌可能要求必須委托代理商安裝才能享有保養,倘若消費者欲自行或另聘他人安裝,則要確保按照說明書指示以正確方法安裝,以免影響門鎖運作。

  • 定期檢查及更換電池:電子門鎖依靠電池運作,儘管大部分電子門鎖已設有電量偵測及低電量提示功能,消費者亦應養成定期檢查門鎖電池的習慣,依照說明書的建議每隔數月檢查及更換電池,更換時亦應將整組電池一併更換,避免新舊電池混合使用,以免造成電解液洩漏損壞門鎖。
  • 因應個人需要選擇合適門鎖:電子門鎖有不同模式可供選擇,不論是密碼輸入、指紋鎖或感應卡開鎖,各有其優點與缺點,是否合用因人而異。倘若有長者、小孩或家傭同住,要考慮長者或小孩未必善於記數字密碼,亦要考慮其指紋會否太淺薄而難以辨識,操作電子門鎖時可能會有困難,一旦接連輸入錯誤密碼或未能辨識指紋,有機會引發門鎖響起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