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炎炎夏日 8款循環扇安全不達標! 慳電表現相差逾6成

天時暑熱,最舒適莫過於在家「歎冷氣」,但冷氣機的耗電量不低,若想「歎冷氣」又想慳電,可考慮略為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同時開動風扇作輔助。由於風扇的耗電量遠低於冷氣機,又可以將冷風吹近用戶,因而節省電力。在不同種類的家用風扇中,循環扇普遍較小巧慳位,近年頗受歡迎。本會測試了12款循環扇的安全及效能表現,發現8款樣本未能通過部分安全測試項目,包括1款樣本有夾到兒童手指的風險,2款樣本的部分塑膠物料的阻燃性不足。另外,樣本間的送風量最多可相差52%,而能源效率最多更相差達67%。4款獲4星半總評的樣本約售$459至$798,整體表現更勝1款售價最高(約$1,149)、獲4星總評的樣本。

測試樣本及項目

循環扇又稱對流扇,體積普遍較傳統的座地或座枱風扇細,風扇頭的外形一般為圓筒形,部分型號聲稱能促進室內空氣對流循環,配合冷氣機或暖爐等使用,有助將冷風或暖風帶到室內不同角落,令室溫更均勻,而且有助提升冷氣機或暖爐等的降溫或供暖效果,讓用戶可相應調校冷氣機或暖爐等的溫度設定,從而節省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