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太陽眼鏡 價錢非絕對 護目要學識

暑假將至,不少家長都喜愛帶小朋友暢泳或到郊外遊玩,舒展筋骨兼「放電」。家長一般都很著重子女肌膚的保護,不想子女曬傷。然而,眼睛和皮膚的防曬同樣重要。有醫學研究指出相比成年人,小童眼睛更容易受紫外線影響。而且,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無法逆轉,會一直累積,因此,眼睛的防曬保護需從小做起。本會測試了12款兒童太陽眼鏡,結果發現有1款樣本未能隔濾所有紫外線以達到全效保護;在透光均勻度、光學性能表現方面,全部樣本都符合相關標準要求,表現不俗。測試又發現樣本的整體表現與售價並沒有直接關係,家長選購時宜按需要和負擔能力細心思量。

測試結果

全部樣本均能有效阻擋太陽強光

鏡片的透光率愈高,阻擋強光的效能相對愈低。根據標準,太陽眼鏡會按其鏡片的透光率而分為5個類別(見表二)。測試結果顯示,樣本鏡片的透光率由9.67%至18.05%,皆屬類別3的鏡片,代表能有效阻擋太陽強光。當中以「Ray-Ban」(#2)、「Chicco」(#4)、「Zara」(#5)及「H&M」(#6)阻擋強光的效能較高,透光率由9.67%至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