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地墊安全要關注 6款甲酰胺超標、小部件脫落

兒童地墊安全要關注  6款甲酰胺超標、小部件脫落

色彩繽紛的兒童泡膠地墊,讓小朋友在學爬、學行、學平衡時,減少跌傷的機會。更有說,墊上的花紋圖案有助兒童的智力發展。不過,家長購買地墊時,除了要關注款式,還須注意地墊所用物料,結構是否安全。本會測試了20款坊間常見的地墊,就其機械及物理性能、是否含塑化劑或其他有害的化學物質進行測試。

測試結果

機械及物理性能測試參考歐洲玩具安全標準EN 71-1進行,以評估樣本的結構及包裝安全程度。由於泡膠地墊一般適合3歲以下兒童使用,測試均以這較嚴謹組別的相關項目進行。 

歐洲標準EN 71-1規定,所有適合3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均不應存有細小部件,否則可引致哽塞,甚至有令兒童窒息的風險。 按標準用90牛頓(Newton)力度,模擬樣本經合理可預見濫用的扭力及拉力測試後,當中14款樣本,沒有細小部件脫落,符合標準要求;但有6款樣本,包括屬拼接地墊的「Daiso」(#7)、「Cutezone C&Z」(#8)、「Topvalu」(#9)、「欣佳宏」(#10)、「JapanHome」(#11)及屬卷裝地墊的「L!LFANT」(#16)的泡膠物料經扭力及拉力測試後有破損,產生細小部件,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