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舒壓玩具安全檢測 關注毒性、部件脫落致窒息風險

舒壓玩具安全檢測   關注毒性、部件脫落致窒息風險

玩具是兒童成長的好夥伴!面對學習、成長壓力,舒壓矽膠玩具(poppit)大行其道。色彩鮮艷的可擠壓玩具和沐浴玩具同樣深受歡迎。本會測試了市面上29款塑膠玩具,發現22款樣本未能符合玩具安全標準,1款樣本的塑化劑含量超標達250倍,或會對兒童健康構成風險。本會提醒家長,選購玩具時要注意玩具是否容易破裂、有沒有銳利的尖角。尤其是供3歲以下兒童的玩具,更要留意是否容易破裂而產生小部件,材料是否具毒性,「安全第一」絕對是選擇玩具的首要條件!

測試結果

測試結果顯示有22款樣本的機械及物理性測試未能符合歐盟玩具安全標準,當中15款樣本有結構安全的問題,情況極不理想。本會敦促玩具製造商改善產品設計及用料,以保護兒童安全。

熱門玩具Poppit在合理濫用測試下產生小部件

舒壓矽膠玩具(poppit)近年在本地與國外均十分流行,由於設計多元化、色彩豐富、簡單易玩,不少家長亦會買給年幼兒童作舒壓解悶,故以較嚴謹的標準進行測試(適用於2歲或以上)。 測試結果發現全部8款舒壓矽膠玩具在拉力測試(tension test)下均出現破裂而產生小部件(small parts)(圖一),兒童有機會因不小心誤食小部件,令其意外進入兒童的氣管,或阻礙呼吸並引致窒息的風險,未能符合玩具安全標準中對3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的要求(測試前後都沒有小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