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敏感救星? 錯用噴鼻劑易出事

鼻敏感救星? 錯用噴鼻劑易出事

鼻炎是一種常見疾病,可粗略分為俗稱「鼻敏感」的過敏性鼻炎、感染性鼻炎和非過敏性及非感染性鼻炎,不同種類的鼻炎有機會在同一人身上同時出現,或由一種分類演變成另一種。在香港也有不少人被鼻敏感困擾,患者除了出現上呼吸道徵狀,其睡眠質素、心理健康、工作或學業表現都可能受影響。2022年一份由本地大學和醫院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約有4成多的小一、小二、中二、中三的學童患有鼻敏感,情況值得關注。加上現時疫情肆虐,外出時如要脫下口罩來清理鼻中的分泌物無疑會增加感染風險。有何辦法解決鼻敏感的問題?市面不少噴鼻劑產品聲稱可舒緩某些鼻炎徵狀,究竟不同的噴鼻劑成分有何分別?如何正確使用?沒有專業醫護人員指導下使用又有何風險?兒童及青少年又合用嗎?本會邀請了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講述鼻敏感的成因,並以市面有售的噴鼻劑產品作為例子,解說該等產品的主要成分及其特點,以及如何正確使用才可達致舒緩的效果。

簡介鼻敏感及其藥物治療

有些人因四周環境的某些致敏原而會引起過敏反應,可能是吸入空氣中不同微粒上的蛋白質,例如花粉、塵蟎、昆蟲的排泄物、動物毛髮和霉菌等,黏附在鼻黏膜上並擴散至鼻的其他組織,繼而引發一連串反應,包括流鼻涕或鼻水倒流、鼻塞、鼻痕癢、打噴嚏等徵狀,如果上述徵狀持續2天或以上,每天超過1小時,便算是鼻敏感(allergic rhinitis)。按徵狀出現的時間長短,又可分為間歇性鼻敏感和持續性鼻敏感,而嚴重性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