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勿輕信承辦商 違法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未能賣電 反惹麻煩

勿輕信承辦商 違法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未能賣電 反惹麻煩

上網電價計劃是現行《管制計劃協議》下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措施。計劃下,在處所安裝太陽能光伏或風力發電系統的人士,能夠以一般電費最高約五倍的水平,向兩間電力公司售賣所生產的可再生能源電力以賺取回報。此計劃自2018年起正式接受申請後,坊間承辦太陽能光伏系統之公司應運而生,惟服務質素參差,以致有消費者付款後因種種問題而招致損失。

相關部門回應

 

根據屋宇署回覆,新界村屋的業主若想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统,事前必須清楚知悉相關安裝規定,主要規定包括:(1)太陽能光伏系统只可以安裝在村屋的天台上,而此天台不可以有任何僭建物,包括已經申報,並獲得屋宇署確認的僭建物;(2)系统連支架的高度由天台地台起計不得超過2.5米。高於1.5米的系統須由根據《建築物條例》註冊的認可人士核證,及提交安全證明書予地政總署備存;(3)以連續覆蓋方式安裝的系統,其覆蓋面積不得多於所在村屋有蓋面積的一半;(4)太陽能光伏系统之下的空間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圍封等等。不符合規定的系統會被視為違例建築工程,屋宇署會向業主發出清拆令。消費者可以參考屋宇署編訂之“無僭建村屋 安居又幸福”小冊子,了解在新界村屋安裝此系统的規定,https://www.bd.gov.hk/doc/en/resources/pamphlets-and-videos/VHWUBW_b.pdf。


機電工程署提醒消費者,如處所的單相供電容量不足以支援其計劃安裝的太陽能光伏系統的發電容量,可與電力公司商討,按情況選擇調低太陽能光伏系統的發電容量至單相供電的上限,或升級至三相供電以接駁較大發電容量的太陽能光伏系統至電力公司的電網。消費者宜瀏覽「香港可再生能源網」參閱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及申請上網電價的一般規定及申請流程。此外,機電工程署有定期舉辦上網電價及太能發電系統簡介會,以及為業界舉辦相關研討會,加深業界對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所涉及的法規及技術的認識。消費者如對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及上網電價計劃有疑問,可以致電機電工程署的上網電價熱線(6395 2930)查詢。
電力公司表示如接獲涉及法規上的問題,例如接獲屋宇署有關懷疑在僭建物上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统,或得悉系統涉嫌違反《建築物條例》規定,會建議相關人士和有關的政府部門聯絡,電力公司亦會按上網電價計劃條款及條件作出適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