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海外銀行戶口 要求及收費大檢閱

開海外銀行戶口  要求及收費大檢閱

近年內地消費盛行使用電子錢包,不少港人為方便於內地消費,會考慮開立內地銀行帳戶以支援電子錢包。而部分港人亦會因不同原因,例如投資、安排移民、到海外升學或工作等而需要於外地開立離岸銀行/投資帳戶,以方便於當地運用資金或應付生活所需。開立這些離岸及內地帳戶有何方法?經銀行開立這類帳戶有何程序?開戶前需注意什麼?

開戶考慮

  • 當地的政治、經濟、金融制度或外資政策等是否穩定,對資金進出相關帳戶會否有限制;於當地銀行的存款所得利息、股票或其他類型投資及相關得益,會否被當地政府徵稅,例如利息稅、股息稅或資產增值稅等。
  • 相關帳戶是否須以港幣以外的貨幣存款,相關外幣的流動性是否足夠、匯率是否穩定及當地會否設有外匯管制而影響資金流入/流出相關帳戶;當地和本地匯款的渠道及收費如何,匯款會否設金額上限。
  • 相關帳戶的服務條款是否清晰易明,維持相關帳戶與進行各種帳戶操作和交易所涉及的費用如何。
  • 未來生活、學習、工作等的資金運用,平衡存放或投資於外地及本地的資金比例。
  • 相關當地銀行是否穩健、當地就銀行業的監管安排、該離岸/內地帳戶內的存款/資產是否受保障。以香港的《存款保障計劃》而言,存款人於持牌銀行的合資格存款,例如儲蓄或來往帳戶的存款、外幣存款、5年期以下的定期存款等都自動獲得保障。萬一銀行倒閉,每名存款人於每間銀行可獲最高50萬港元的保障。但需注意上述保障只適用於香港境內的存款,香港居民於境外的存款將不會獲《存款保障計劃》保障。內地的《存款保險條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