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 2021.03
  • 533期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倡减塑
香港废胶回收率低要加油!

每年的3月15日是由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订立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塑胶污染」,希望提醒消费者在精明消费的同时亦学懂可持续的消费,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香港在回收政策和技术方面一直面对困难,政府在2013年发表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订立减废目标,希望於2022年或以前,将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由2013年每日1.27公斤减至0.8公斤。但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2019年香港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却不跌反升,达每日1.47公斤,而香港的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更下跌至30%,情况令人担忧。

废塑胶

根据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2019的统计数字,2019年弃置于本港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总量为404万公吨,每日平均量约11,057公吨(人均弃置量为每日1.47公斤),当中以家居废物弃置量最高,弃置量高达平均每日6,554公吨。每日于堆填区弃置的都市固体废物当中,厨余占约3,353公吨(30%,人均弃置量为每日0.30公斤),为最主要类别,废纸则是都市固体废物的第二大类别(24%),而废塑胶则排第三,其弃置量为每日2,320公吨(21%)。

 

plastic waste 2

其实大部分送到堆填区的废塑胶都属于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当中包括食物包装、即弃餐具、胶袋、胶水樽等,单单胶袋每日已经有768公吨,而不同种类的胶水樽和即弃塑胶餐具则占440公吨,数量十分惊人。(1架拥有3个车轴的双层巴士重量等于约15公吨,即每日香港人掉弃了差不多80.5架3个车轴的双层巴士的胶袋、胶水樽和即弃塑胶餐具!)

 

plastic waste

 

废塑胶于自然环境中难以分解,而且分解过程有机会释出有害物质,影响堆填区附近的生态环境。废弃塑胶亦有机会被动物误当为食物而吃进体内,但因为塑胶不能被消化,有机会阻塞肠道,导致其营养不足或饥饿而死,严重危害生态环境。

 

联合国在2019年已经决议,决心于2030年前缩减塑胶用量,而全球已经有170国家参与这项议案。不少国家已经就一次性使用的塑胶产品立法,逐步禁止使用这类产品,当中包括:

 

  • 英国在2015年订立即弃胶袋税,并于2018年开始禁止供应塑料吸管,搅拌棒和棉棒等。
  • 肯亚在2017年已全面禁止使用即弃胶袋,而在2020年6月开始禁止游客把即弃塑胶产品带进国家公园,森林,海滩和保护区。
  • 欧盟于2021年开始全面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即弃餐具和棉棒等。
  • 加拿大于2021年开始禁止使用6种一次性使用的塑胶产品(包括即弃胶袋,吸管,搅拌棒,饮品包装环,即弃餐具和即弃食物盒)
  • 香港暂时只有就即弃胶袋立法(即2009年实施的塑胶购物袋收费计划),但至今成效未见显著,未有明确落实减少其他即弃塑胶产品的法例。

废塑胶的处理和回收面对不少问题,令香港废塑胶的回收率只得8%,回收率远低于纸张的35%和金属的91%。根据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在2018年发表的环境政策文件编号12,全球的整体废塑胶的回收率约18%,可见香港的废塑胶回收措施的成效远低于国际水平。

 

废塑胶的处理和回收面对的主要问题:

 

  1. 不少塑胶物料的密度低,令贮存及运输废塑胶的成本增加。加上塑胶原材料的价格相对偏低,导致废塑胶的回收成效不高。
  2. 现今的塑胶物料种类繁多,但不是每种都能够回收重用。单单依靠产品底部用以识别塑胶的种类的号码其实不足以辨别塑胶产品能否回收,加上不少塑胶产品在制造过程添加了其他化学物质,令收集和分类可回收的废塑胶的难度增加。
  3. 塑胶的原材料需要纯净、去除杂质,由于每次制造过程中加热再造都会造成「降解」,从而降低其耐热度及耐冲击力,因此塑胶的回收次数愈多,再造后的质量会愈差。

消费者应该注意,不该把不能回收的塑胶或未清洁好的胶樽放进回收箱,此举不但有机会污染其他的废塑胶,亦增加回收过程所需时间,包括进行额外的清洁和分类步骤,同时亦增加了运输的费用。

 

正确回收胶樽的步骤:

 

  1. 先移除樽盖
  2. 倒清胶樽内液体,用清水再作简单清洗
  3. 移除樽身上的招纸
  4. 把塑胶樽盖、招纸及樽身分类回收,放入正确的回收桶

 

其实作为一个爱护地球的消费者只要简单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已经能够大大减少使用这类型的塑胶产品,为环保出一分力:

 

  1. 购买外卖食物或饮品时,可以自携水樽、可重用餐具、食物盒和购物袋,避免使用用完即弃的胶袋、胶樽、胶餐具、胶饮管等。
  2. 购买清洁用品和其他日用品时,尽量选购有补充装的货品,既便宜又可减省不必要的包装。
  3. 买日用品和食品时,可考虑到无包装超市或商店购买,免却不必要的包装。
  4. 平时在家中可改用番梘清洁双手和洗澡,相比起洗手液及沐浴露,简单包装(甚至无包装)的番梘更有利走塑,而且重量比含水份的皂液轻,减低运送时的碳足迹。

 

correct recycle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