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繼續消暑特集 - 選購冷氣小貼士

繼續消暑特集 - 選購冷氣小貼士

夏日炎熱,冷氣機可說是家中的必需品。其實冷氣機的功能和價錢可以沒有直接關係,一些高價冷氣機的性能或甚至不及相對便宜的冷氣機。想精明地選購冷氣機,可以參考消委會以下的貼士。

文章內容

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 又稱CSPF) 反映著冷氣機在實際使用時的製冷能源效率表現。CSPF數值愈高的冷氣機,指其能源效率愈高,亦即愈省電。選購冷氣機前,可以參考機電署有關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的網頁 (https://www.emsd.gov.hk/energylabel/tc/households/rac/select_ac.php),比較不同型號的CSPF。

個別冷氣機的售價已包括基本安裝,基本安裝費用視乎不同牌子和型號而定,消費者應向零售商查詢詳情。消費者可自行選擇安裝工程由製造商/代理商,或自行聘請其他承辦商進行。日後發現冷氣機因安裝欠妥善而引致的問題,責任都在負責安裝的承辦商上。

 

選擇由冷氣機製造商/代理商負責安裝,通常有較大的保障,因為他們負責機件和安裝問題,可減少麻煩,安裝素質較有保證,日後發現問題亦容易追溯和跟進。

 

如消費者選擇其他承辦商,宜事先協議日後修正安裝問題費用由誰來承擔。

買家購買冷氣機時要注意冷氣機的保用期期限、保用期維修和續保年費價格,以保障自己。新機全機保用期由1年至 39個月不等,買家要注意保用期較短的話,用戶的保障相對上或有不足。

 

此外,買家要清楚知道新機全機保用期內保養服務涵蓋的範圍,及保用期內的維修安排,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服務。

 

資料來源:

487期《選擇》月刊 (2017年5月)

499期《選擇》月刊 (2018年5月)

更多繼續消暑特集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