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心乾香料的霉菌毒素

  • 2019.10.15

重口味美食越食越滋味?小心乾香料的霉菌毒素 !

飲食或者煮食最鍾意重口味?相信大家都很難抗拒加了乾香料的美食,又香又惹味,例如咖喱或者辣椒為主的食品,但食得多其實暗藏危機!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44款乾香料樣本,當中包括常見的咖哩製作材料辣椒粉及薑黃粉,甚或西式烘焙食品中如南瓜批及布丁等所含有的肉豆蔻粉等,發現逾超過半數(23款)含有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分別為15款辣椒屬香料、6款肉豆蔻及2款薑黃樣本,有4款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超出歐盟標準,其中2款肉豆蔻樣本同時超出香港法例要求,已交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進;另有4款檢出的赭曲霉毒素A超出歐盟標準。

注意咖喱或及西式烘焙食品中的乾香料

咖哩係不少偏好重口味飲食市民的美食,而當中的製作材料為辣椒粉及薑黃粉;而西式烘焙食品中如南瓜批及布丁等就含有肉豆蔻粉。這幾類乾香料都較常含有上述所描述的黃曲霉毒素及/或赭曲霉毒素A。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都屬於霉菌毒素,是真菌產生的有毒物質,是次測試44款乾香料樣本的黃曲霉毒素B1、B2、G1、G2及赭曲霉毒素A含量,當中17款為辣椒屬香料、7款肉豆蔻、5款含辣椒屬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以及15款薑黃。測試結果顯示,15款樣本檢出黃曲霉毒素,其中2款肉豆蔻樣本檢出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分別達每公斤17.7微克及17.5微克,超過香港法例每公斤含15微克的上限,消委會已經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黃曲霉毒素為致癌物質,影響胎兒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黃曲霉毒素有機會透過胎盤影響胎兒;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指,黃曲霉毒素是致癌物質,因此建議應將其攝入量減到最少。

赭曲霉毒素A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

測試的44款樣本中,4成(18款)檢出赭曲霉毒素A,當中2款辣椒屬香料樣本及2款肉豆蔻樣本超出歐盟的上限。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赭曲霉毒素A列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物質。世衞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訂出,赭曲霉毒素A的暫定每周可容忍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100納克。

香料在一般正常膳食情況下的食用分量不高,對身體健康產生的不良影響風險相對較低。但是次測試中的香料發現霉菌毒素比率頗高,對此消委會期望當局密切留意食品法典委員會以及其他地方就香料中霉菌毒素含量的規管及更新;希望生產商改善生產過程,減低乾香料在種植收割、乾燥儲存、加工處理和包裝運送過程中受霉菌毒素污染的機會;同時亦建議商戶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原料及監管存貨。

資料來源:516期《選擇》月刊(2019年10月15日)
立即登入全新《選擇》訂閱網站 echoice.consumer.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