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網上訂機票陷阱

網上訂機票陷阱

暑假臨近,不少人已經迫不及待籌備旅遊大計,更會利用機票格價網站「地氈式」搜索平價機票。但這些機票網站真的幫你格到「最抵價格」?有否試過到落實訂票時,才發現格價不似預期地漲價了?更甚者過程中出現爭拗,但又投訴無門,最終換來一肚氣!消委會近期公布調查,顯示少機票格價網站的資訊準確性和透明度存疑,消費者不宜盡信。不想跌入一些不良格價網站的消費陷阱?訂機票前,先看消委會提你的5大訂票陷阱,自然能一路順風,順利成行!

文章內容

消費者利用格價網站搜尋機票,當然想以最低價買到機票,但消委會發現各個網站聲稱的「最便宜」機票,價格差距十分懸殊,其中差距最大的相差近1倍。而這些價格差異與航空公司、出發時間等因素有關,消費者要留意﹗

消委會調查發現,即使原來即使同一航班,經不同網站搜尋得出的價錢亦會有差異,其中最大的價格差距高達四成半,消費者要小心格價﹗

就算利用搜尋引擎找到最平機票,也別「開心」得太早,消委會調查發現,部分格價網站所提供的最低價機票,在第三方購票網站上,顯示已售罄甚或不存在,令人質疑網站列載資料的真實性及可靠程度。

機票格價網站多為機票搜尋引擎,不會直接銷售機票,用戶選取合適的航班後,會轉至選取的第三方網站完成交易。在消委會的實試中,發現格價網站所顯示的票價,和第三方購票網站的實際價格不一致,有網站在轉至第三方購票網站後,票格竟增加達41.5%!故消費者在轉到第三網站時要留意價錢有否變動。

使用機票格價網站,有機會被轉到海外網站購票,即使購票網站以港幣標示價格,購票過程仍可能涉及貨幣轉換及匯率結算等問題,消費者或需承擔相關額外費用,交易過程中一旦出現爭拗,將難以追討。

提示:謹記細閱機票條款

大部分機票格價網站均未有清晰載列機票相關資訊,如可攜帶行李限額、機票的艙位代碼、能否賺取飛行里數、更改及取消機票的條款及細則等,透明度嚴重不足。消費者謹記細閱相關條款,保障自己的權益。

 

資料來源: 509期《選擇》月刊 (2019年3月14日) 

更多《暑假旅遊陷阱》特集

 

相關文章:10個不可不知的廉航服務小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