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航拍8大注意你要知!

航拍是近年新興玩意,不少人喜歡放飛無人機將高空景色盡收眼底。拍攝質素固然重要,但大家亦需顧及操控是否穩定容易,還須留意飛行安全和侵犯私隱等問題。想放飛航拍機時玩得開心又安全,注意消委會提醒你的航拍8大注意事項!

  1. 日間放飛
    根據民航處制定的無人機系統安全操作指引,只可在白晝放飛無人機,另外在低光下放飛亦可能構成安全威脅。
     
  2. 風勢大勿放飛
    無人機在受風下的穩定性,不但關乎飛行表現,還可能影響放飛的安全。過去消委會就無人機做的測試發現,在每小時風速大約10公里的微風下,部分樣本偏離預設位置幅度相對較大,表現較遜色。故不應在大風或惡劣天氣下放飛,以防無人機失控。
     
  3. 留意電池表現
    無人機的電池表現同樣備受用家關注,當電池耗盡但無人機未能及時著陸,隨時造成意外及損毀。過去消委會測試顯示,各樣本在運作10至24.3分鐘後,便會首次發出低電量提示,而運行11.5至24.7分鐘後,便會發出嚴重低電量提示,部分樣本在兩次提示之間,只相距不足1分鐘,所以當無人機發出首次低電量提示時,用家應盡快將無人機著陸。
     
  4. 勿過份依賴自動回航功能
    為免部分新手因操控不純熟,而不能令無人機返回起點,不少無人機都設有自動回航功能。雖然部分無人機聲稱設有自動感應及避開障礙物功能,但用家不應只依賴自動回航功能,應確保無人機在視線範圍內飛行,並跟其他人及物品保持距離,免生意外。
     
  5. 遵守放飛限制
    放飛無人機的用家必須遵守本港相關法例,過去曾有人因不當放飛無人機而被捕。根據民航處指引,飛行高度不可超過300呎。機場和飛機升降航道附近屬於禁飛範圍,還要遠離直升機坪、人群、船隻、車輛和建築物。用家不應在人多及擠迫的地方放飛,並需要遠離人群,以免一旦無人機失控墮地,傷及他人。另外,大家亦不應在無人機上裝載或意圖從無人機投下任何物件。
     
  6. 注意私隱問題
    消費者使用無人機時,亦要留意私隱問題。雖然現時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並無明文禁止使用無人機,但若航拍的影像是用於識別有關人士的身分,便有機會涉及收集「個人資料」,受私隱條例規管;如果拍攝別人在家中的活動,亦可能屬超出他人合理的私隱期望,涉及不公平收集「個人資料」。
     
  7. 勿改裝無線電系統
    部分用家會改裝無人機的無線電系統,但須留意改裝的無線電系統可能干擾其他無線電通訊器材的正常運作,並可能違反《電訊條例》,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0,000及監禁6個月。
     
  8. 放飛前後做足準備
    放飛前,應先閱讀產品說明書及安全指引,瞭解操控方法,並按製造商指示更新無人機軟件;參加製造商舉辦的簡介會或訓練班,或許有助掌握操控技巧。另外,應仔細檢查螺絲、組件有否鬆脫跡象,機身、螺旋槳及充電池等有否變形、損壞,並要確保各組件安裝正確、運作正常及電量充足;放飛後清理機身及螺旋槳,確保機件保持良好性能。

參考資料﹕第490期《選擇》月刊

想知更多,即刻撳﹕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news/videos/490/dron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