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戶外防曬特集 - 揀太陽眼鏡6大貼士

戶外防曬特集 - 揀太陽眼鏡6大貼士

烈日當空,不少人都會配戴太陽眼鏡,阻隔強光。然而,市面上太陽眼鏡的選擇很多,消費者要怎樣選到適合自己的太陽眼鏡?那就不要錯過以下6大選購要點。

文章內容

購買時,應檢查鏡片有否瑕疵(尤其是金屬鍍膜的產品)。可將眼鏡放在眼前約15厘米的距離,透過鏡片去觀察窗框或其他直線物體,把鏡片上下移動,如果所見物體的直線透過鏡片看來出現變形,就表示鏡片的光學質素不良。

太陽眼鏡可能會長時間佩戴,故應選購輕身且佩戴舒適的款式,鏡鉸要穩固,最好能調校鬆緊。消費者可以選擇鏡片大小足夠遮蓋眼睛範圍,以及盡量貼面的太陽眼鏡,以減少光線從上、左及右方透進眼內,增加對眼睛的保護。

灰色的鏡片不會改變所看物件的原有顏色,由於色調自然,適合長者或小孩佩戴。而對光線特別敏感及曾進行白內障手術的人士,則宜選深色或偏光鏡片。

如經常在戶外或海上活動,應選購運動型太陽眼鏡並配上深色及有偏光功能的鏡片。在雪地或高山等紫外線強烈的地方活動時,更應選用特殊用途太陽眼鏡。如只是日常逛街佩戴,則毋須選用太深色的鏡片。

家長為子女選購太陽眼鏡時,應確定鏡片能有效阻隔紫外線。鏡架要配合小孩的面形大小及鼻樑高低。由於小孩的鼻樑一般較低,故此宜選用有鼻托的款式,以免鏡架容易下滑致光線從上方透進眼內。

消費者宜到信譽良好或可靠的店舖購買太陽眼鏡,值得留意的是,選購的太陽眼鏡若不配合面型、鏡架鬆緊不合適、鏡片中心點與曈孔距離不符時,有機會影響舒適感,甚至眼睛健康。

 

 

資料來源:488期《選擇》月刊

更多戶外防曬特集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