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日特集 - 電熱氈小錦囊

冬日特集 - 電熱氈小錦囊

寒流襲港,在床上鋪一張電熱氈,可以令整晚「暖笠笠」。究竟使用電熱氈有甚麼要注意,千萬別錯過以下5個安全小錦囊!

文章內容

1.    小心燙傷

電熱氈溫度一般在40℃至60℃之間,但由於接觸時間長,亦有機會造成燙傷。所以用者應在入睡前把電熱氈調校至低溫,尤其是在睡前服了感冒藥或飲酒後的人及皮膚對外界溫度不太敏感的長者。

 

2.    不要捲曲、摺疊

消費者應根據床鋪尺寸去選擇電熱氈的大小,切勿弄皺或把電熱氈捲曲、摺疊使用,以免損壞內部發熱線或造成散熱不良而引起燃燒。過去曾測試將電熱氈摺疊至5層厚的非正常情況下操作,結果發現有樣本的發熱線溫度比標準上限超出10℃。

 

3.    避免造成損壞

切勿將扣針或其他尖銳物件刺入電熱氈及勿讓貓狗等寵物留在氈上,牠們的爪可能會損壞發熱線。另外,切勿與暖水袋一起使用,以免不慎弄濕電熱氈。經常檢查電熱氈是否有損壞迹象,例如電熱氈過熱、氈面有焦黑痕迹、電線損壞、內部發熱線移位等。若發現損壞迹象,必須即時停止使用,並從電源插座拔出插頭。

 

4.    幼兒長者要留神

3歲以下幼童、行動不便、長期卧床或對熱不敏感的人士不宜使用電熱氈,因為一旦發生意外,他們未必能迅速作出反應。3歲以上但仍然年幼的兒童,除非有家長在旁照顧,否則亦不宜使用電熱氈。

 

5.    留意電氈溫度

根據安全標準,於最低溫度設定下,電熱氈的氈面溫度不應超過37℃,但過去有測試樣本量得的氈面溫度為41.7℃,稍為超過標準限制。另外於最高溫度設定下,電熱氈發熱線的溫度升幅上限為80K(1K等如溫度上升1℃),而過去有測試樣本於最高溫度設定下,電熱氈發熱線的溫度升幅高達89至95K,故長時間使用時,需注要安全,若發現電熱氈出現不尋常的情況,必須即時停些使用。

 

最後,並非所有電熱氈都可以手洗及/或機洗。清洗前切記先拆除電源線,切勿弄濕控制器。消費者亦不宜過度清洗電熱氈,以免發熱線移位,導致電熱氈使用時出現過熱或溫度不均的情況。

如欲訂閱全文,請瀏覽網上《選擇》月刊

 

【冬日特集- 這個冬天不再冷】更多文章:

6招教懂你揀羽絨
你的電暖爐安全嗎?
小心!10個保暖用品的潛藏危機
用電熱水煲有健康風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