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選驅蚊產品 要細閱成分標籤

  • 2015.06.15

炎炎夏日是郊遊及戶外活動的旺季,亦是蚊子繁殖和活躍的季節。如果未有做足防蚊措施,踏足戶外隨時變成蚊子的大餐。消費者委員會分析了市面部分驅蚊產品的資料,助消費者揀選最合適的產品。

市面的驅蚊產品中,一些主要的驅蚊成分包括避蚊胺(DEET)、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IR3535)、香茅油、對-薄荷烷-3,8-二醇(PMD)及甲基壬基酮(IBI-246)。

各成分的驅蚊效果各異,然而驅蚊產品的成分濃度不會影響其驅蚊效能,只會影響有效時間。以其中被廣泛使用了超過50年的避蚊胺為例,如濃度少於10%,有效時間只有1至2小時;但如果濃度達30至35%,有效時間則會增長至6小時。至於皮膚磨擦、流汗或身處的環境等,都會影響產品的驅蚊效果。

消費者需注意,有些驅蚊成分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例如含有避蚊胺產品的安全性一直備受質疑,尤其是用於兒童身上。但未有足夠數據證明避蚊胺對兒童有特別影響,較常見的副作用是出疹,如過量使用更有機會導致抽搐。

根據本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成人和兒童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不應超過35%及10%。而加拿大健康局的指引亦建議,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應使用含避蚊胺的產品,同時指出6至24個月的嬰兒每日最多使用含避蚊胺少於10%的產品1次,2至12歲的兒童每日最多使用3次。

本會檢視了45款市場上常見的驅蚊產品,包括31款驅蚊劑和14款驅蚊貼,市面上有部分驅蚊劑並沒有列明所含驅蚊成分的濃度,只有需要註冊的驅蚊貼產品清楚列出成分濃度。本會認為提供詳細精確的成分資料,在技術上是可行的,本會希望生產商或代理商能夠提升透明度在標籤上清楚列明成分和濃度,方便消費者掌握相關資訊。

普遍認為安全性良好的香茅油也備受質疑,加拿大健康局曾指香茅油產品可能含有污染物甲基丁香酚,曾一度打算於2014年終止含有香茅油的驅蚊產品在當地發售。及後當局再檢討以植物提取精油的驅蚊產品,因而容許含有香茅油的驅蚊產品繼續出售,預計明年會完成檢討。

甲基壬基酮是幾種常用於驅蚊產品中較新的一種成份。有研究指甲基壬基酮是來自番茄的天然物質,它能干擾蚊蟲辨認人體釋放的二氧化碳,達至驅蚊效果。甲基壬基酮被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列為第四類有毒化合物,即幾乎無毒,性質安全溫和,部分市面上含有IBI-246的驅蚊產品將此成分標示為「野紅茄提取物」。

消費者如使用含有避蚊胺或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成分的驅蚊產品,要留意該兩種成分可以溶解膠質物品以及某些合成纖維,如手背、手掌沾有含此成分的產品,再提取含有膠部件的物品,例如手機、相機及膠框眼鏡等,可能會損壞該等物品。

不直接施用在人體上的家居即用驅蚊產品,例如驅蚊貼,受《除害劑條例》監管。而直接施用在人體上的驅蚊劑則不屬這條例的管轄範圍,亦不被視作受《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監管的藥劑產品。

本會認為無論是否直接施用在人體上的驅蚊產品,都應納入法例規管的範圍,如只將直接施用在人體上的驅蚊產品當作一般消費品看待,本會認為並不足夠,期望政府能對驅蚊產品實施較完整的規管。

消費者在塗抹驅蚊劑時應注意的事項:

  • 6個月或以下的嬰兒不應使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若在兒童身上使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濃度不應超過10%。
  • 不要讓兒童處理或自行塗抹驅蚊劑。
  • 避免把驅蚊劑塗抹於兒童的眼和口部範圍、傷口或敏感的皮膚。
  • 如使用噴劑,應在較空曠的位置噴灑,以免大量吸入。並且遠離火源,以免引起火災。
  • 兒童回到室內後,應把殘留在皮膚上的驅蚊劑洗淨。
  • 不要在食物附近使用驅蚊劑,亦不要用沾有驅蚊劑的手直接拿取食物或揩擦眼睛。
  • 曾經塗上驅蚊劑的衣服,應用肥皂和清水洗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權利 (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