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成狗用主食罐微量營養素和氨基酸含量未符國際建議 忽視標籤錯誤餵飼可構成嚴重健康風險

  • 2021.04.15

不少寵物主人都對愛犬寵愛有加,不時餵飼濕糧作為「毛孩」獎勵,甚至用以取代乾糧。消費者委員會測試20款主要供狗隻食用的罐頭或盒裝濕糧產品,發現僅3款樣本的礦物質含量完全符合國際間全營養寵物食品營養素指引的相關含量建議,而8成樣本則未能完全符合國際建議。另外,檢測發現2款主食罐所含的維他命D和1款主食罐的氨基酸等營養素均低於美國及歐洲的相關含量建議,長期只餵飼該等主食罐予狗隻或有損牠們的健康。至於屬補充性寵物食品的副食罐,樣本間的蛋白質及脂肪含量差距頗大,狗隻過量食用可能引致肥胖,或增加患有腎病狗隻的腎臟負荷。

消委會提醒,主食罐是全營養的寵物食品,應該已包含寵物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足以提供狗隻日常的能量和營養需要,而副食罐則屬補充性寵物食品,必須配合其他全營養寵物食品才能為狗隻提供全面和足夠的營養。消費者選購及餵飼濕糧時,應細閱標籤資料,分辨產品屬於主食罐還是副食罐,並仔細了解當中的各種營養素含量、是否適合狗隻所屬的成長階段,以及留意相關的餵飼分量,確保狗隻得到均衡的營養。如果長期餵飼營養不均衡的膳食予狗隻,例如特定營養素含量過低或過高,或者礦物質含量不平衡的膳食,都有機會對狗隻的健康造成影響。

是次測試的20款主要供狗隻食用罐頭或盒裝濕糧,包括15款全營養寵物食品(主食罐),產品普遍標有「complete and balanced(全面和均衡)」字眼,或說明符合美國飼料管理協會(AAFCO)就狗隻食品設定的營養標準要求;以及5款補充性寵物食品(副食罐)。樣本間的售價懸殊,每罐/每盒售價由$7至$47.5,以每100克計則介乎約$1.9至$20,相差9.5倍;另外,若以一隻25公斤體重的狗隻計算,每日單純餵飼檢測中所有營養素完全符合相關建議,以及零售價最高的主食罐樣本($330),其每月(30日)飼料費開支可高達$9,960,消費者選購時宜小心考慮經濟負擔能力。

測試項目涵蓋主要及微量營養素含量,並評估各樣本的有害物質含量,結果顯示,主要營養素除1款副食罐樣本的粗脂肪含量(5.3%)稍低於美國AAFCO、歐洲寵物食品工業聯合會(FEDIAF)建議供成年狗隻的全營養食品中,粗脂肪的最低含量(5.5%),其餘樣本均符合相關最低含量建議。然而,狗隻主人要留意,適量蛋白質和脂肪均有助維持狗隻健康成長,惟測試中5款副食罐樣本間的粗蛋白質(27.5%至97%)和粗脂肪(5.3%至34.5%)含量差距較大,差異分別可達2.5倍和5.5倍。其中2款粗蛋白質含量最高的樣本,分別達78%及97%,但都沒有標示每日建議餵飼分量。至於粗脂肪含量最高的1款樣本(34.5%),其脂肪比例明顯較高,若忽略產品的脂肪比例,過度餵飼,有機會令愛犬攝取過量脂肪,容易導致過重,以及增加患上與肥胖相關疾病的風險。

此外,20款濕糧樣本中,逾8成樣本礦物質等微量營養素含量有問題,只有4款主食罐樣本的礦物質含量完全符合3個寵物食品組織包括美國AAFCO、歐洲FEDIAF,以及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對成年狗隻維持期訂立的相關建議。另有4款樣本有1種礦物質含量未能完全符合相關建議,餘下12款樣本,則有2至8種礦物質含量未能同時符合該3個組織的含量建議。

樣本中3款副食罐的礦物質含量問題較多,其鈣、鐵、銅、錳、鋅、碘等礦物質含量偏低,鈣和磷的比例亦較低,故此主人不應將副食罐產品當作主糧餵飼狗隻,必須同時配合其他全營養寵物食品,才可以為狗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營養。

主食罐方面,有2款樣本分別有4至5種礦物質含量未能符合該3個寵物食品組織提出的建議水平。其中1款供成年犬隻食用的樣本,其鎂、銅、錳、鋅和碘質含量均低於美國AAFCO和歐洲FEDIAF的最低含量建議,以該款濕糧產品長期作為主食或未必可以為成犬提供全面和均衡的礦物質。消委會提醒,測試結果普遍發現樣本的銅和鋅含量有過多或不足的情況,如果狗隻膳食中,銅或鋅含量過高,都有機會影響其他礦物質的吸收;相反,狗隻缺乏鋅,有機會導致毛髮脫落,影響皮膚;如果銅攝取量不足,長遠則有機會導致貧血。

另外,微量營養素中的維他命D,有助狗隻維持強健的骨骼和牙齒健康。然而,15款主食罐樣本中,有2款檢出的維他命D3含量(以乾物質為基礎計,每公斤食品303IU及483IU),未能符合為成年狗隻全營養食品設定的相關最低含量建議,另有1款副食罐樣本沒有檢出維他命D3。狗隻主要透過日常膳食攝取維他命D,如果長期攝取不足,可能影響血液中鈣質和磷質的平衡,對免疫系統造成影響。長遠有機會令幼犬出現佝僂病,影響牠們的骨骼生長,亦可能令成犬出現骨質疏鬆問題。

此外,3款主食罐樣本檢出的氨基酸含量偏低,最低的1款,其蛋氨酸含量只有0.29%(以乾物質為基礎計),未能符合美國AAFCO和歐洲FEDIAF建議的最低含量要求;儘管該3款樣本的蛋氨酸及胱氨酸總和(0.69%至0.79%)都符合美國AAFCO相關的最低含量要求,惟未能同時符合歐洲FEDIAF的相關最低含量建議(0.76%至0.88%)。狗隻需攝取足夠的蛋氨酸及胱氨酸才可以支持身體製造足夠的牛磺酸,維持身體所需;如果狗隻無法從膳食中攝取足夠的必需氨基酸,便有機會引發疾病,長遠或有機會影響心臟健康。

鉛可以在動物體內累積,如果狗隻攝入過量鉛,可能會影響腦部及神經系統。測試結果顯示,4款樣本檢出鉛,當中1款副食罐樣本檢出鉛含量為每公斤食品11.2毫克(以含水量12%計),超出歐盟法規就補充性動物飼料所設的上限(每公斤食品10毫克)。消委會促請相關產品供應商改善寵物食品的鉛含量水平。另有9款樣本檢出砷或鎘,當中2款亦檢出微量三聚氰胺,檢出量值未有超出歐盟相關規定,相信不會為狗隻構成健康風險。

檢視各樣本的標籤資料,1款副食罐未有在包裝說明產品屬於補充性寵物食品,消費者或誤以為該樣本可以為狗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營養;8款的餵飼指引需要消費者自行按狗隻體重計算每日的餵飼分量,較為不便;1款只以日文標示產品成分,另有1款則只說明含有50%野豬肉,消費者難以從標籤資料了解產品的全面成分。

消費者餵飼濕糧予狗隻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 不應以副食罐作為主糧,必須同時配合其他全營養寵物食品,才可以為狗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營養;
  • 若有意轉換另一品牌的濕糧時,應細閱產品標籤,若發現新產品的熱量密度和脂肪含量較高,餵飼分量應該較舊飼料少,反之亦然;
  • 參考標籤餵飼分量時,應按狗隻的理想體重作選擇,並按寵物的身體狀況和活躍程度適當調節;
  • 留意產品說明適合的生命階段和品種,若產品未有標示適合所有生命階段的狗隻食用,或只說明供成犬用,有關產品的營養素則未必足夠幼犬、懷孕和哺乳階段狗隻的營養需要;
  • 每次打開濕糧產品前,應確保產品並未過期,打開後亦應盡快讓狗隻食用,若濕糧在室温下已放置數小時,便應棄掉;
  • 開封後未及食用的濕糧應盡快包好,例如將整罐╱整盒濕糧放入保鮮袋內,再放入雪櫃妥善存放,不要放近供人類食用的食物(尤其生肉)。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