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6成半超市貨品平均售價升幅超越整體通脹 罐頭、急凍食品和食米升幅顯著 宜精明格價度艱難時刻

  • 2021.04.15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加上網上謠傳缺貨的推波助瀾,市民一窩蜂搶購並貯備糧油雜貨例如食米、罐頭食品、衞生紙和漂白水等。消費者對日常食品和日用品需求的增加,亦反映去年的超市貨品價格上升。消費者委員會公布2020年度超市價格調查,檢視本港2間大型連鎖超市一籃子共230項貨品的總平均售價,在經濟低迷下仍較前一年上升1.9%,升幅高於同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0.3%),反映市民大眾購買糧油雜貨的支出更是百上加斤,情況令人甚為憂慮。近6成半(147項)升幅高於整體通脹的貨品中,以家中儲糧必備的「罐頭食品」類別總平均售價飆升近2成為最高,急凍食品例如點心/餐類和急凍肉類的總平均售價均上升1成或以上。至於「食米」的總平均售價更連續3年上升,升幅接近半成。

過去一年疫情嚴重打擊經濟,失業率亦屢創新高,消委會呼籲超市集團負起更大社會責任,避免調高糧油食品等日常必需品的價格,同度艱難時刻;與此同時,消費者亦應貨比三家,精明格價。

不少家庭因應居家抗疫和限聚令措施,大量儲備午餐肉、罐頭魚和罐頭湯等食品。調查顯示,「罐頭食品」是13大類中,總平均售價升幅最高的貨品類別,年間攀升達19.9%。該類別下的3組共18項貨品平均售價全線上升,有16項的平均售價升幅近1成半至3成。當中以「罐頭肉」的總平均售價升幅最為顯著達25.1%。該組別內6款貨品的平均售價升幅介乎21.2%至32.7%,其中以3款火腿豬肉的升幅最高;「罐頭蔬菜╱湯」及「罐頭魚」的總平均售價升幅亦分別達17.7%及15.4%,是繼2019年以來連續第2年上升,該2個組別當中,以1款忌廉粟米蓉和另1款豆豉鯪魚的升幅最高。以往常說吃罐頭是最便宜的食物,現在或非如想像般經濟。

「麵包╱蛋糕╱麵包醬」大類在2020年的總平均售價上升6.4%,為年內升幅第二高的貨品大類,其中「包裝蛋糕」組別的升幅最高達13.3%,所涵蓋的3款貨品的平均售價全部錄得超過1成的升幅。

急凍食品方便於家中儲存,該類貨品在2020年的總平均售價上升5.4%,逾4成(7項)貨品的平均售價更升逾1成,其中1款鮮蝦雲吞的平均售價升幅更達19.9%;4款「急凍肉類」中,有3款平均售價上升逾1成,其中1款雞翼繼2019年上升7.4%後,去年再上升10.3%。

至於「雜糧/調味」大類,去年的總平均售價亦上升5%。除「穀類早餐」下跌2.3%外,其餘4組貨品的總平均售價上升由「調味╱醬料」的3.2%至「沙律醬╱意粉醬」的15.2%;其中「即食麵」及「粉麵」在2020年分別大幅攀升至8.4%及7.3%。

去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初期,市面曾出現搶購食米的現象,導致超市貨架沽清的畫面被廣泛報導。「糧油食品」大類的總平均售價在2020年上升3.4%,當中「食米」的總平均售價繼2018年及2019年分別上升10.7%及8.5%後,在去年再升4.7%,該組別內的9款食米,有7款的平均售價在過去3年持續上升,而升幅最高為同一品牌的2款食米,分別在去年上升12%及9.1%,情況令人關注。

另一方面,部分貨品或受防疫措施和旅客減少影響而令年內的平均售價下跌。跌幅最大的一類貨品是「奶粉╱嬰兒尿片」,總平均售價下跌1.6%,相信與去年訪港旅客大幅減少有關。當中「嬰幼兒奶粉」組別內跌幅最大的1款貨品達6%;而「成人奶粉」內的2款高鈣低脂奶粉,則分別下跌3.9%及2.6%。

此外,「朱古力╱糖果」是2020年總平均售價跌幅最大的貨品組別達4.2%,主要由於1款頗受旅客歡迎的朱古力的平均售價在去年大跌10.7%。「衞生紙╱盒裝紙巾」及「萬用抹紙」這2組貨品的總平均售價亦在去年分別下跌2.9%及1%,其中1款10卷裝衞生紙跌幅最大達10.5%;相反「家居清潔用品」的總平均售價則微升0.2%,其中去年曾被市民搶購的2款漂白水,1款的平均售價大升14.6%,另1款則下跌0.9%。

「即飲飲品」大類下的「汽水」組別,總平均售價在去年上升11%,其中以1款忌廉梳打升幅最高,達16.9%。然而與戶外活動相關的飲品,例如「樽裝水╱運動飲品」,可能受限聚措施和運動場地關閉影響,去年總平均售價下跌了1.7%,組別內的5款貨品,有3款的平均售價下跌2%至6.1%。

檢視貨品價格和提高市場透明度一直是消委會重要職能之一,消委會自2005年起發表年度超市價格調查,採用大型連鎖超市的掃描數據,分析一籃子較受歡迎貨品的價格變動,讓消費者比較不同牌子貨品的價格。過去在年度超市價格調查曾涵蓋的4間超級市場中,由於1間的分店數目由以往數十間減至現時2間,以及另1間超級市場於2019年下半年進行系統升級,故是次調查只包括2間連鎖超級市場。消委會將繼續密切監察疫情下各種貨品價格的變動,並適時公布,方便消費者作精明選擇。

消費者亦可隨時隨地透過智能手機或電腦,瀏覽消委會的「網上價格一覽通」(https://online-price-watch.consumer.org.hk/opw/)比較6大超市、食品店及個人護理用品店,每日更新逾2,200款熱門貨品的價格。網站設有單位價格、最大差價、跌價貨品等功能,亦提供最近30 日、60 日及90日的最低價格,讓消費者毋須親身到超市,都能掌握各類貨品的價格走勢。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