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男士運動上衣抑制異味表現遜色 女士運動內衣排汗快乾速度懸殊最長約14小時

  • 2020.07.15

       運動時不免汗流浹背,透氣通爽的運動衣,可讓身體保持乾爽舒適。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運動衣物,包括15款男士運動上衣及15款女士運動內衣,其物料和結構自然因男女不同的需要而有分別,所以各樣本在透水氣、排汗快乾的表現十分參差。雖然男士運動上衣的布料較輕較薄,但6成樣本未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長,減低產生「汗臭味」的機會,當中1款聲稱有異味控制功能的樣本,其消臭能力反而最弱,較大汗的男士需特別注意。至於女士運動內衣普遍包含多層布料,透水氣度因而較低,有三分之一樣本,穿著時容易感到悶熱,而胸墊較厚的6款樣本,濕透後需至少8.5小時才能乾透,最長的1款更需約14小時。此外,經多次洗濯後,有4成運動內衣樣本的內或外罩杯出現皺痕或變形,再穿上時會影響外觀。

       綜觀是次測試結果,一些國際知名運動品牌產品,在質量表現上未必佔優,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選購這類運動用品時,不應只著眼於價錢或品牌知名度和宣傳推廣,反之其品質和耐用程度更為重要。

       是次測試的15款男士運動上衣及15款女士運動內衣的售價頗為懸殊,運動上衣樣本由$80至$450,運動內衣樣本則介乎$129至$480。測試範圍涵蓋舒適度、耐用程度及纖維成分吻合度,並比較男士運動上衣的異味控制表現。

男士運動上衣                                     

       15款運動上衣樣本的水分蒸發速度可相差3倍,每小時蒸發的水分介乎0.76至3.27毫升。若穿著排汗快乾性能較差的衣物,運動時或會感到濕黏不適,也有機會因汗水積聚導致皮膚痕癢或出現紅疹。

       汗水本身是沒有氣味的,但當汗液被依附在皮膚上的微生物分解後,便會產生難聞氣味。若衣物布料的抗菌表現愈好,即愈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產生異味的機會亦愈低。抗菌測試於15款運動上衣樣本布料上培養2種測試菌種,經過特定時間後,檢測存活菌種的數量。結果顯示,6成(9款)樣本,於洗濯前/後均未能有效抑制測試菌種的生長,於該項目只獲1至2分;有3款樣本經洗濯30次過後,其抗菌能力下降。

       布料若有良好的消臭能力,即使抗菌表現遜色未能抑制異味產生,亦能減少甚至消除異味。測試又參考國際標準及以3種模擬人體汗臭味的氣體,包括氨氣、醋酸及異戊酸進行試驗,發現15款運動上衣樣本於減低氨氣濃度的表現最參差,臭氣減少率由13%至75%,當中1款聲稱有異味控制功能的樣本,其消臭能力反而最弱;至於醋酸及/或異戊酸的氣味,則大部分樣本都可減低其濃度達70%以上。

       要減低運動衣物產生異味的機會,每次運動後應盡快清洗,避免衣物成為細菌溫床。不過,經過30次洗滌及晾乾後,有4款運動上衣的褪色程度較為顯著;而經洗濯及/或被模擬汗水浸濕後,1款運動上衣甚至會染色至其他衣物纖維。

女士運動內衣

       運動衣物首重透氣舒適,惟15款運動內衣的透水氣度相對較低,介乎525至911g/m2/24hr,當中5款更只有600g/m2/24hr以下,穿着時容易感到悶熱。

       一般來說,生產商為增加承托力及舒適性,往往會於運動內衣罩杯內使用較厚的胸墊或加上多層布料,衣物因而容易吸收並積存汗水。各樣本由濕透至乾透所需時間介乎153至829分鐘,相差超過4倍;當中胸墊較厚的6款樣本,需至少8.5小時才能乾透,需時最長的1款約14小時,運動時未能保持身體乾爽。而當被模擬汗水浸濕及/或經洗濯後,3款樣本染色至其他衣物纖維的情況較為明顯。

       至於耐穿程度,6款運動內衣樣經過30次洗滌及晾乾後,內或外罩杯出現皺痕或變形,影響外觀。另有1款樣本的底圍和肩帶的壓力較大,或會讓穿著者有壓迫感,感覺不舒服。

       檢測樣本的實際纖維成分,發現1款運動內衣的標示成分與實際測出的相差5%,未能符合國際標準混紡纖維衣物的標示與實際成分相差不可超過3%的要求;另有1款運動上衣及1款運動內衣並沒有詳細標示纖維成分,亦未能符合歐洲標準的要求。相關生產商應盡快更新標籤,改善產品成分資料的透明度。

       選購及穿著運動衣物時,消費者可參考以下事項:

- 檢視衣物纖維成分標籤及掛牌上的資料,查看衣物是否具排汗快乾的特性,或標示了常見的排汗衣料,例如聚酯纖維、尼龍等;

- 部分運動衣物在出汗較多的位置,如背部、腋下等使用網布設計,網布可帶動空氣流進衣物與身體之間,有助散熱;

- 按運動類型/強度及本身體型等去選擇合適的運動內衣,宜先試穿才購買;

- 運動內衣的肩帶愈寬,愈能有效分擔肩膀和胸部的壓力,故進行高強度運動時,不宜選擇幼肩帶的款式;

- 穿着過的運動衣物宜即換即洗,以免布料發霉,產生惡臭,成為細菌溫床;

- 運動衣物普遍成分為人造纖維,切勿以熱水清洗或以高溫乾衣,以免破壞布料的排汗功能及回彈力,及令衣物縮水變形;

- 衣物柔順劑會將污垢鎖在人造纖維裏,令氣味留在衣物上,也會破壞物料的彈性,應避免使用。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