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成半雪糕屬「高糖」食物 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含菌量超標

  • 2020.06.15

雪糕是一年四季深受歡迎的甜品,特別是在炎炎夏季,吃一杯令人感到消暑解熱。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9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結果發現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分別檢出總含菌量和大腸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雖然不會引致即時食物中毒,但樣本衞生情況欠理想;另有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冰涷甜點樣本(屬合成食物)檢出不可添加於以乳類及脂肪為主的甜品的防腐劑山梨酸。消委會高度關注雪糕和冰涷甜點的安全及衞生情況,由於雪糕和冰凍甜點由製造到出售涉及多個工序,業界應提升產品質量監控,確保各個工序都嚴格遵守衞生規範,減低產品受污染的機會。

此外, 6成半樣本屬「高糖」食物、1款屬「高脂」食物,而全部樣本均含可以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的飽和脂肪。消委會提醒,儘管雪糕美味可口難以抗拒,消費者仍須注意這類食品的糖和脂肪含量,切忌過量食用,以免引致肥胖,繼而增加患上糖尿病、心臓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消委會是次測試了29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的雪糕及冰凍甜點樣本,包括6款雲呢拿、11款朱古力、3款士多啤梨、2款曲奇忌廉、5款綠茶/抹茶,以及2款牛奶。檢測項目涵蓋各樣本的安全、微生物和營養素含量。

防腐劑和微生物含量有待查證和改善

《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列明,山梨酸作為防腐劑不可添加於以乳類和脂肪為主的甜品,但部分加了其他額外的配料組合製成的冰凍甜點屬於合成食物,需要參考就產品的個別成分的防腐劑使用規定組合,再去評定產品是否符合規例。在是次測試中,有2款非預先包裝冰凍甜點分別檢出含每公斤57及123毫克的山梨酸,山梨酸屬低毒性,由於該2款樣本有加入其他配料,如朱古力漿、糯米丸子、紅豆蓉等而製成,因而未能確定山梨酸的來源,消委會已將相關資料轉交予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跟進。

雪糕中的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反映其衞生質素。根據《冰凍甜點規例》的規定,任何供出售的冰凍甜點,總含菌量為每克不可含多於50,000個細菌,以及大腸菌群含量為每克不可含多於100個大腸菌群。在29款樣本中,有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的衞生情況未如理想,超出標準上限,分別為1款的總含菌量達每克58,000個細菌,及另1款的大腸菌群含量達每克280個。

嗜雪糕及冰凍甜點者要慎防攝取過多糖或脂肪

消委會提醒,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雪糕所含的糖分不得少於10%,因此雪糕的糖含量普遍偏高,進食時須適可而止,選購時亦應留意營養標籤及進食分量,以免因過量攝取糖分而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風險,而肥胖的人士較易患上糖尿病、心臓病等慢性疾病。

29款樣本的含糖量由每100克12.0至22.7克糖,當中6成半(19款)樣本達到食安中心的「高糖」食物參考水平(每100克超過15克糖)。按世衞建議一個60公斤體重(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每日應攝入少於50克游離糖,以進食檢出最高糖含量的1款雪糕樣本(81克)計算,便會攝入約18.3克糖,佔每日建議糖分攝取量超過3成半;而對一個17公斤體重(每日攝取1,250千卡能量)的4歲女童來說,每日應攝入少於31克游離糖,故進食同一款雪糕便會佔每日建議糖分攝取量約6成。

另一方面,《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訂明,雪糕所含的蔗糖不得少於7.5%,換言之,若蔗糖少於7.5%,產品便不能標示為「雪糕」。是次發現有2款標示為「雪糕」或「ice cream」的預先包裝樣本的蔗糖含量都低於標準,分別每100克只有6.1及7.4克,另有2款非預先包裝樣本的蔗糖含量亦低於標準要求。儘管減少攝入糖分有利健康,但廠商是有責任確保產品的配方或名稱正確無誤地反映產品實際的情況,並符合相關規例標準,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

脂肪可以為雪糕提供結構,增強奶油味道,但攝取過量總脂肪,則可能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及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29款樣本檢出每100克含4.3至21.4克總脂肪,當中含量最高的1款樣本達到食安中心的「高脂」食物參考水平(每100克含超過20克總脂肪)。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為例,進食1份食用分量(71克)總脂肪含量最高的樣本,便等於攝取約15.2克總脂肪,佔世衞建議每日應進食少於66克總脂肪的攝取量逾2成。另一例子是以一名4歲女童計算,每日需攝取1,250千卡能量,進食同一樣本便會佔每日總脂肪建議攝取量超過3成半,家長須注意子女進食雪糕的分量。

另外,全部樣本均檢出飽和脂肪,含量由每100克1.1克至14.6克。是次測試發現非預先樣本的平均飽和脂肪含量較預先包裝樣本為低,但預先包裝樣本的平均食用分量比非預先樣本的為高。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的含量,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消費者應減少有關攝取量。

自製雪糕亦要嚴選食材

近年不少家庭會購置家用雪糕機,按個人喜好自製不同款式的雪糕,享受自家製的樂趣之餘,又可採用天然的材料,感覺比較健康。奶製品及雞蛋是製造雪糕的主要材料,未經妥善處理或會導致食源性疾病,因此消費者應小心處理及選用食材,例如選購經巴士德消毒法的奶類產品,並儲存在適當的溫度;選用脫水的雞蛋粉、吉士粉及雪糕預拌粉代替生雞蛋,以減低受沙門氏菌或李斯特菌感染的風險。

消費者在選購及享用雪糕時,可留意以下提示:

  • 細心查看產品包裝是否完整、有否變色、發出異味或溶化,並注意保質期及食用限期;
  • 若購買預先包裝冰凍甜點或雪糕產品後非立即食用,應儲存在-18°C或以下的雪櫃內,避免產品變質;
  • 非預先包裝冰凍甜點或雪糕產品應即買即食,不宜放置在室溫下;
  • 適量進食,並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避免因攝取過量的總脂肪、飽和脂肪及游離糖而影響健康。

消費者委員會保留所有關於《選擇》月刊及網上《選擇》的權利(包括版權)。